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B超检查有盲区 8种胎儿异常B超查不出来

2016-10-24 08:23:3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准妈咪在做产检时,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对于判断胎儿健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但是,大家要清楚的一点是,B超它不是万能的,它也是有“盲区”的。以下8种胎儿异常B超查不出来。

B超检查的盲区

专家指出,相对于持续“走俏”的三维和四维彩超,对于胎儿结构的诊断,二维彩超更准确。只有在脊柱、心脏、颅脑发现问题后,医生才需要启用三维和四维功能来帮助确诊。而且在“国际产前诊断指南”中规定,B超筛查的是严重致命性畸形,即使当时B超医生发现了胎儿的小缺陷,也不能终止妊娠,出生后可以通过手术解决小畸形。

8种胎儿异常B超查不出来

专家指出,几乎所有胎儿的内脏器官,在出生前都会持续不断的成长变化,因此并非在早期检查时,为正常状况的器官,就能保证在出生后也一定正常。也因为超音波受限于妈妈肚皮及子宫的阻挡,无法调整胎儿的姿势及位置,无法获得某些角度的影像。

以下几项,因胎儿成长状况而造成超音波检查有所限制的情况:

1、【水脑】有许多水脑或水肾的状况,都会到了怀孕后期才逐渐产生。

2、【全盲】胎儿在子宫内因为没有光线的刺激,因此不会睁开眼睛,所以无法诊断出先天全盲或小眼症的状况。

3、【听力】在胎儿5~6个月大时,听力已有发育,但目前没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得知,胎儿是否有先天性听障的问题。

4、【先天心脏病】心脏的心房中隔(即卵圆孔),以及动静脉导管,都是在出生后才会逐渐关闭,虽然是在出生便可轻易诊断出的心脏病,却无法在出生前就得知。

5、【肠胃道阻塞】肠胃道的阻塞病变,极少数会出现在怀孕24周之前,因为胎儿在怀孕前期,很少大口的吞进羊水。

6、【肢(指、趾)端异常】像是手脚内翻或外翻、多指(趾)、并指或指节缺失等异常状况,也因为胎儿常处于握拳状态,几乎无法由超音波确切诊断。

7、【侏儒症】有部分的侏儒症状,无法在早期诊断出来。因为胎儿在6~7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逐渐停止骨头的发育生长。

8、【先天性代谢异常】绝大部分的生化代谢异常疾病,例如黏多醣症,都要等到宝宝出生进食后,才会逐渐发病。也因此许多致死性的生化代谢异常,在产前无法辨认,除非妈妈已生过类似疾病的宝宝。

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

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是判断胎儿生长是否符合孕周,判断胎儿有否畸形,了解胎儿在子宫内是否安全。另外,不同时期检查的目的也不同,早期B超检查是确定是否妊娠、妊娠的位置及孕囊大小与停经时间是否符合,为预产期的估计提供可靠的依据,并及时发现胚胎发育的异常情况;中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观察胎儿各组织器官发育有无异常,及时发现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腹壁缺损、四肢短小、多囊肾、消化道闭锁等;晚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情况,为临床处理提供信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胎儿异常 b超检查

胎儿的这8种异常,b超是检查不出来的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在怀孕期间b超是一项必须的检查,也都知道知道通过b超可以检查出胎儿发育的一些异常。不过虽说b超可以帮助孕妇检查胎儿发育是……详细>>

胎儿哪些异常B超检查不出来?孕妇要多加注意!

很多孕妇或者生育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在孕期B超检查是不可少的,B超可以帮助孕妇知道胎儿的发育和胎动的情况,所以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做相关的……详细>>

8种胎儿异常 B超查不出

近年来,因为科技进步,应用于B超(产检超音波),已发展出3D甚至4D的形式。然而,新闻报导中出现“产检不彻底”,引发许多孕妇的恐慌,认为……详细>>

这八种胎儿畸形 B超检查不出来

B超能查出所有胎畸形吗?对于所有妈妈来说生个健康宝宝就是最大的心愿!不管如何省吃俭用,都不敢忽略宝宝的优生优育。目前,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详细>>

准妈妈知道吗 8种胎儿异常B超检查测不出

近年来,因为科技进步,应用于B超(产检超音波),已发展出3D甚至4D的形式。然而,新闻报导中出现“产检不彻底”,引发许多孕妇的恐慌,认为……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