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造影检查痛吗?造影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10-10 07:59:08      家庭医生在线

造影检查是将一种比人体密度高或低的物质导入到人体内要检查的部位,人工地造成要检查部位密度差异,以构成对比,达到诊断的目的。那么,这种检查痛吗?做造影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造影检查痛吗?

造影检查的种类很多,如支气管造影、钡剂灌肠检查、口服胆囊造影、胃肠钡餐造影、静脉尿路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心脏和动脉造影等。不同的检查疼痛感也不同,下面以输卵管造影为例。

输卵管造影是用来检查女性输卵管通畅与否的一种检测方法,影疼痛还是有一定的,但都是大部分女性所能忍受。只要在良好的心理辅助下,与医生进行适当的沟通交流,这样将会有效的将输卵管造影疼痛问题降低。

造影检查的注意事项

1、某些项目需要去除拍摄部位或身上所有的一切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阻碍影像学诊断如x线检查。

2、某些项目需要空腹检查如上消化道钡餐检查,PET/CT、DSA、CT血管成像。

3、某些项目需要进行灌肠,受检者在检查前非旦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喝泻药,把肠内的粪渣排空。

4、某些项目要求受检者检查前需要喝水。如腹部的CT检查,肾脏CT检查,前列腺、膀胱及妇科超声检查。

5、受检者要如实地向医生反映自己的情况,如是否有药物过敏史,是否装有心脏起搏器或体内有弹片、金属植入物、胰岛素泵等。

6、受检者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要听从医务人员的指令做相关动作。

7、回到家中,需换衣、洗澡,去除放射性污染。另外,还要多喝茶水,促进代谢和加快排泄造影剂。

提醒:对造影剂过敏者、严重的高血压及糖尿病未控制者、严重肝、肾功能损害及明显凝血功能障碍、近期有心梗和严重心肌疾患、心衰及心律不齐、甲状腺机能亢进等人群不适合做造影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检查 造影检查注意事项 造影检查痛吗

妇科造影检查前后注意事项

女性在做妇科造影检查前后都有一些细则是不得不注意的,因为这些细则的影响是很大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女性在做妇科造影前后都有哪些……详细>>

输卵管造影检查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输卵管造影痛不痛?

输卵管是女性非常重要的生殖系统之一,输卵管也是非常容易发生病变的,临床上常见的输卵管的疾病,包括输卵管堵塞,输卵管炎性病变,输卵管肿瘤以……详细>>

做完输卵管造影检查后,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自己输卵管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选择输卵管造影检查来知道自己输卵管发生什么问题,而大多数女性在进行输卵管造影后因为没有做好……详细>>

脊髓血管造影检查的注意事项和宜忌

脊髓血管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呢?在做脊髓血管造影检查前应要先让医生了解你的具体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判断你是否适合做脊髓血管造影检查。下面,为……详细>>

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休息多久?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在心脏出现不适的时候,除了做心电图、CT,还可以通过心脏造影来检查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周围的情况,而由于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手术,所以在检查后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