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带你了解CT检查全过程 CT检查需知这些禁忌症

2016-10-03 08:01: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CT检查前先了解检查过程和禁忌症是极为有必要的,这样才能更顺利的进行CT检查。因此,下面就要介绍一下CT检查的过程和禁忌症都是怎样的,千万别错过了。

CT检查的过程

临床医师填写PET/CT申请单。

来核医学科预约登记,划价,交费。请根据约定时间前来检查。

由于放射性药物的特殊性(放射性药物衰变特性,半衰期109分钟,每天由外地供药,且药物成本昂贵),希望受检者及主管医生不要更改预约好的检查日期,如不能按时前来,请提前24小时来电重新预约时间,否则药费损失由受检者承担。

病史采集:请受检者检查当日携带所有检查报告(包括化验、X片、CT、MRI、超声或病理报告等)。医生将询问及记录受检者病史、诊治经过、影像学检查资料等。向受检者解释检查步骤和注意事项。

测定血糖,称体重。

静脉注射显像剂:根据检查目的不同,选用不同显像剂。注射后请安静休息,不要与人交谈,不要看电视,避免紧张体位。检查项目不同,注射后受检者等待时间不同。技师将告诉受检者具体的显像时间。

PET/CT检查等待过程中不需要憋尿,检查前需排空小便,排尿时请避免尿液污染体表和衣裤。

检查前需按医嘱要求饮水或牛奶,上检查床前请先取出体表的金属物品(如腰带、钥匙、项链、手饰硬币等)。

做体部PET/CT检查需要双臂上举,一般检查时间在15分钟左右;脑部检查不需要双臂上举,手臂放在身体两侧即可,一般检查时间在10分钟左右。

检查完毕,请受检者先在候诊室等候,不要离开,主管医生观察图像质量是否满意,认可后再通知受检者离开;根据病情诊断需要,部分受检者可能需要进行延迟显像或CT增强扫描,CT增强检查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取报告时间,待检查后由主管医生通知受检者。请持预约单领取报告。对诊断报告需咨询者,请有关人员解释。

那么,CT检查的禁忌症又有哪些呢?

CT检查的禁忌症

烦躁不安和点头呼吸病人也不宜做此项检查。CT通过X线对人体扫描采集数据,再利用计算机获取模拟图像。在扫描过程中,病人的活动会使采集不完整或重叠,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重建其完整图像。因此此类病人应在病情稳定和安静状态下进行扫描。

常规腹部CT扫描宜空腹,并于检查前口服胃肠道造影剂,使胃肠道充盈,以便区分胃肠道与肝脏、肾脏等实质性器官。但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难于做到以上准备,因这类病人过度用口呼吸或出现反射性肠郁张可使胃肠道积气明显增多,干扰其它组织结构的显示,易导致漏和误诊,故急腹症患者最好不做急诊CT扫描。

怀疑脑干、后颅凹及脊髓病变患者不宜做CT。CT扫描是对X线吸收差别小的正常组织和病变本身的显影,对X线吸收判别较大的结构如后颅凹、脊髓等,扫描后获取的图像可显示横带状"伪影"假象,严重影响这些部位病变的观察。建议这些病人做磁共振检查。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在CT检查过程要积极配合医生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ct检查禁忌症 ct检查的过程

CT检查要注意什么?了解CT检查的禁忌症

CT是我们最熟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对心梗、慢阻肺、肺梗塞、肺癌、肝癌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对于CT检查,有些事项是需要患者……详细>>

了解PET-CT检查的过程 PET-CT检查后吃什么?

在PET-CT检查后吃什么可以快速排出体内的辐射呢?虽然PET-CT检查的辐射对人体危害较小,但是不及时排除也是有所危害的。在这里,为大……详细>>

PET-CT能全面检查吗?PET-CT检查的过程

PET-CT检查是全面的检查吗?PET-CT检查可以说是医学影像检查中作用最广泛的一种,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很多人对PET-CT检……详细>>

CT检查是什么?检查需知这些

什么是CT检查呢?CT检查是在治疗很多疾病时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所以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对于CT检查的了解很多人并不熟悉。CT检查……详细>>

详解PET-CT检查的全过程

PET-CT检查的步骤是怎样的呢?随着科技的发展,PET-CT几乎可以做到全身的检查。因此,了解PET-CT的检查步骤和检查项目就是很关……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