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阴道B超能检查出什么?做阴道B超的最佳时间

2016-09-25 08:44:2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B超,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但你知道阴道B超吗?对于阴道检查,很多女性都会觉得羞于启齿,但是,阴道B超对于妇科疾病诊断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阴道B超可以检查的疾病有哪些吧。

什么是阴道B超?

阴道B超,又称腔内B超,是在标准的经腹超声机上安装一个大小合适的探头,在探头上套上避孕套后,由医师将探头伸入阴道,探查盆腔内情况。与腹部B超相比,阴道B超由于更接近子宫和卵巢,探头分辨率更高,检查结果也就更准确,特别适合检查子宫内膜病变以及检测卵泡发育的大小。

阴道B超能检查出什么?

阴道B超可以查以下病症: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声像图表现及正常卵巢内成熟与未成熟卵泡;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等;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多囊肿卵巢综合征、巧克力囊肿;卵巢肿瘤;急性宫外孕破裂;明确诊断早期妊娠。

需要提醒的是,阴道B超不适用于经期、阴道出血、阴道炎症患者以及未婚女性。有中晚期妊娠和妊娠期流血、盆腔肿块过大患者也不宜使用。

做阴道B超的最佳时间

做阴部B超应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进行。因为检查时需要将探头放入阴道,为避免感染以及影响到检查结果,在月经期间是不宜做这个检查的。

如果是利用阴道B超来监测卵泡,则可以从月经结束后的第8天开始,差不多每2天检查一次,也可以是每天检查一次,直到开始排卵为止。

如果是怀孕,整个怀孕期间都是禁止采用阴道B超检查的,最好是用腹部B超来监测胎儿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b超检查 阴道b超

腹部B超VS阴道B超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一般有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其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的优势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最普遍的放射检查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那么,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其他检查来说有哪些优点呢?同时,什么样的……详细>>

阴道B超检查应注意什么?阴道B超检查的时间

阴道B超检查可以说是妇科疾病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了,阴道B超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避免误诊的出现。在阴道B超检查的过程中,检查者需……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

B超能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并不是妇科疾病才能有的检查项目,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B超来确诊。因此,在进行不同的B超检查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详细>>

B超能检查出什么?女性做腹部B超的作用

B超能够检查出什么?B超检查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影像学检查之一,经常用于女性妇科常规体检、孕期检查、其他子宫检查等。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腹……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