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需做三维或四维B超吗?了解孕期B超检查细则

2016-09-15 08:03:2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孕期B超最常见的就是三维B超和四维B超,这两种B超检查和普通的孕期B超检查是有所不同的,有着普通B超所没有的特点。在这里,不如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孕期做三维和四维B超的特点都有哪些吧。

孕期做三维和四维B超的特点

医学的角度来看,三维B超和四维B超的优越性是有限的,不过,偶尔它们也会很有用,能为已发现的某种异常情况提供补充信息。由于这种B超能从不同角度显示更多的细节,所以有助于诊断像唇裂那样的问题,从而帮助医生提早计划宝宝出生后的补救措施。三维B超对于查看宝宝的心脏和其他内部器官也很有用。

不过,如果你想要照一个三维B超或四维B超,多半得自己主动找医生安排去做。做三维B超和四维B超需要专门的传感器和软件,费用很高。由于没有明显的医学价值,所以未来短时间内这种B超不太可能会替代普通的二维B超。

三维B超或四维B超和普通B超一样安全,因为显示的图像还是由多个二维图像转换组成的。虽然目前还没有论证出这种B超有任何害处,但是专家建议做B超应该仅限于医学上的原因,而且要由训练有素的医师进行操作。

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孕期做B超检查应该注意哪些。

孕期B超检查的细则

妊娠期无特殊情况时,超声检查一般约3次。第一次在早孕期,可较准确地估计胎龄,判断是单胎还是多胎,明确有无合并子宫畸形等;第二次超声检查在孕20至24周,主要用于筛查胎儿畸形。因为此时胎儿各个脏器已发育齐全,仔细的超声检查可看到重要的脏器有无异常,早期发现胎儿是否畸形。第三次超声检查可在临产前,用于评估胎儿的生长发育,了解胎盘的位置及羊水量的多少。

但如果在妊娠期发现有异常的情况,如怀疑胎儿畸形,胎儿发育过大或过小,羊水过多或过少,胎盘有异常,妊娠过期等,都需随时做超声检查。

早孕时尽量憋尿了再照B超。这样一来,位于膀胱后面的子宫显示的清楚,照的时间就能缩短,对胎儿有利。

在做B超检查前要多和医生交流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孕期四维b超 孕期三维b超

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 孕期B超检查时间

怀孕做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不过,很多人会对孕期B超检查的准确度做出怀疑。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除此之外,孕期什么时候做B……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危害吗?孕期B超检查指标

我们都知道孕期不宜做影像检查,可是B超却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那么,B超检查对胎儿发育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孕期B超检查指标要如何看懂呢?……详细>>

孕期需做几次B超检查?孕期B超的原理

在怀孕期间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准妈妈们有些不愿做B超检查,而有些却想要多做B超检查。其实,孕期的B超检查次数是……详细>>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孕期B超有哪些

有些准妈妈为了可以时时刻刻的了解胎儿发育,会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或者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多次做孕期B超检查。那么,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对胎……详细>>

什么是三维B超?三维B超的优点

现如今的B超一般分为三维B超和四维B超,这是如何区分的呢?分别又有哪些优点呢?接下来,为大家所盘点的就是三维B超的原理和优点都有哪些,感……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