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费用高的原因

2016-08-06 08:32:41      家庭医生在线

PET-CT检查是否安全呢?PET-CT作为应用范围很广的检查方法,人们的了解却是一知半解的,这样就容易造成对PET-CT检查造成误解。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PET-CT检查的安全性和费用高的原因吧。

PET-CT检查安全吗

据了解,PET-CT检查使用的显影剂一般为18F-FDG,按0.1 mCi/公斤体重的注射计量来算,一般情况下受检者所注射的放射性显影剂的计量不会超过10mCi。也就是说,做1次全身pet-ct检查辐射量约为30-50毫西弗,普通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辐射为1000-2000微西弗,1000微西弗=1毫西弗。短期内受到100毫西弗的辐射是没有危害的,当辐射小于100毫西弗时候,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由此可见,接受有限次数的pet-ct检查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随着设备升级,检查辐射量越来越小。

在检查后几个小时,受检者身上会有微量的辐射含量,但18F-FDG半衰期时间只有105-115分钟,这么短的时间显影剂的放射性对人体的危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很快就会代谢并随人体的尿液排出,可以说是非常安全的检查。

那么,为什么PET-CT检查的费用较高呢?

PET-CT检查费用高的原因

医院引进PET-CT设备需要引进巨资;另外,这种设备每年都需要维护,维护费用也是比较贵的要引进一台PET-CT设备往往要花费上千万的巨资,并且每年要花掉一部分钱维护机器。

PET-CT检查前要注射一种显像剂,这种显像剂的价格也居高不下,但是没有这种显像剂又做不了PET-CT检查,这也是导致PET-CT价格高的因素之一,并且半衰期段,如果过了半衰期就不能使用了,这也增加了PET-CT检查的成本。

此外,做PET-CT检查,相关医务人员的工资等开销也是非常大的。

患者是否需要做PET-CT检查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 ct检查费用 ct检查 pet ct

PET-CT检查多久一次?PET-CT检查的费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PET-CT检查已经不再陌生,成为了很常见的检查方式。那么,PET-CT的检查费用是多少呢?除此之外,PET-CT检查究……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要求

PET-CT检查安全吗?虽然PET-CT已经是很普遍的一种检查方法了,但是很多人仍然会担心这种影像健康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在做PET-C……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和普通的CT检查相比较有独特的优点,这也是为什么PET-CT检查更加被广泛应用的原因。在这里,为……详细>>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PET-CT检查安全吗?PET-CT检查并没有普通CT被人们所熟知,因此就会担心PET-CT的安全性。同时,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也……详细>>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