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孕妇做四维彩超的作用和准备工作

2016-07-19 08:26:46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更顺利的进行四维彩超检查,准妈妈就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四维彩超检查,还可以减少四维彩超检查结果的误差率。接下来,不如就来看看四维彩超的6大作用和准备工作吧。

四维彩超的6大作用

看是否存在畸形或异常:

胎儿面部畸形:如唇腭裂等;神经系统: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及脑脊膜膨出。

消化系统:脐部肠膨出、内脏外翻、肠道闭锁及巨结肠等。

泌尿系统:肾积水、多囊肾及巨膀胱、尿道梗阻。

其它畸形:短肢畸形,联体畸形,唇裂、四心腔、羊水过多、过少等。

看胎头:如单胎头轮廓缺损或变形则为异常;脑中线无移位和无脑积水为正常。双顶径也可以预测胎儿的体重,如果双顶径达到八点五厘米以上,则胎儿体重超过二千五百克。

看胎心:胎心存在,强为正常,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胎儿正在睡眠中,一是异常情况。正常胎心率为每分钟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次。

看脐带:正常情况下,脐带应漂浮在羊水中,如果在胎儿颈部见到脐带影像,可能为脐带绕颈。

看胎盘: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二十五至五十毫米之间。孕三十七周以后,大多是Ⅲ级胎盘,可作为胎儿成熟度的参考。

看股骨长度:是指胎儿大腿骨的长度,它的正常值应与相应的怀孕月份的双顶径值差小于二十至三十毫米。

那么,做四维彩超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四维彩超的准备工作

孕妇在做四维彩超的时候,也会考虑是否空腹的问题,这种检查的目的是了解体内胎儿的健康状况,孕妇是否空腹,不会影响检查结果,因此孕妇可以吃得饱饱的来做检查。

做四维彩超是一项很简单的检查项目,孕妇只需躺在床上,医生将四维彩超探头在肚子上逐一扫描,就能看起胎儿的身体发育特征,为了让检查更加顺利,建议孕妈妈可在检查前喝一点水,增加宝宝的胎动,医生看到的图像更全面,孕妇也不要穿连体的衣裤,上衣和裤子分开,这样医生才能更加熟练的操作。

可见做四维彩超时,孕妇是不用空腹的,不过需要注意检查的时间,虽然医学上说任何孕周都可以做四维彩超,但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建议孕妇在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里检查,一般胎儿在怀孕16周以后肢体及各主要脏器已经发育,其最佳检查时间是怀孕24—26周。

这个时间段羊水充足,胎动较好,胎儿运动的情况可以在四维彩超检查的过程中全面地表现出来,医生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胎儿排畸,提高检查的准确性,有效地避免可能会发生的误诊,所以孕妈妈要事先和医生商榷,确定胎儿排畸的具体孕周数。

如果需要做四维彩超就要提醒做好准备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超检查 四维彩超的作用 四维彩超

什么是四维彩超?四维彩超的作用

什么是四维彩超呢?随着科技的发展,超声检查越来越先进,可以更好的获知孕期中胎儿的发育状况。四维彩超在孕期具体会有哪些作用呢?在这里,想要……详细>>

四维彩超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四维彩超检查有哪些作用呢?准妈妈在孕期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四维彩超就是其中之一。四维彩超检查在孕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不过在检查时也要多……详细>>

四维彩超的检查作用和时间

四维彩超是现如今较为广泛运用的检查项目,然而在孕期进行四维彩超检查是要讲究时间的,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四维彩超有4大优势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四维彩超已经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检查,并且是孕期常规检查项目之一。然而,四维彩超检查会有哪些优势……详细>>

必知!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和作用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孕期的彩超检查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而四维彩超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与此同时,在孕……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