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脂肪肝的4大B超检查表现

2016-06-02 09:30:26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做B超检查会有哪些表现呢?脂肪肝一般情况下在确诊和治疗的过程中都需要做B超检查,B超对脂肪肝的作用是不能代替的。因此,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脂肪肝的4大B超检查表现吧。

脂肪肝的症状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脂肪肝病人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肝脏轻度肿大可有触痛,质地稍韧、边缘钝、表面光滑,少数病人可有脾肿大和肝掌。当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而引起右上腹剧烈疼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多,误诊为急腹症而作剖腹手术。此外,脂肪肝病人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改变。少数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有腹腔积液和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血症等,脂肪肝表现多样,遇有诊断困难时,可做肝活检确诊。

然而,想要确诊脂肪肝要做B超检查有哪些意义呢?

脂肪肝的4大B超检查表现

肝实质显示“光亮肝”︰主要表现为肝脏形态稍大,实质显示微细致密的散射光点,轻者好似薄雾朦胧,重症病例则呈“大片雪”样肝实质回声,并呈现波浪起伏曲线之表面声像。

后方回声衰减显著:脂肪肝时肝脏后方回声衰减显著,以致不易观察,且深部实质影像常为模糊乃至消失;深部回声衰减率与表皮至肝表之距离呈正相关,即腹壁愈厚,深部回声衰减愈甚。

管腔结构不清:脂肪肝时B超检查常显示肝内动静脉血管、肝胆管等管腔结构显示不清,这主要是由于肝实质与有壁管腔结构的壁回声水平相等或相似,因而反差消失(正常时两者有明显反差,肝内血管应能清晰显示而造成的)。

肝肾对比度增强:因肝回声明显强于脾、肾回声时对脂肪肝的诊断具有肯定价值,所以脂肪肝时B超检查常显示肝实质回声强度<肾回声强度(正常时两者回声相似)。

B超检查对脂肪肝的治疗来说是很关键的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脂肪肝 脂肪肝B超

脂肪肝的B超表现有哪些?B超检查肝脏的优势

我们都知道B超是可以检查肝脏的,对肝脏疾病的治疗会有一定的帮助,并且是其他医学影像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不如就具体来看看B超检查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做B超检查的优势

脂肪肝做B超检查有哪些优势呢?B超检查是众多医学影像检查中辐射最小的一种检查手段,并且适用于很多疾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B超检查脂肪……详细>>

B超检查脂肪肝一定准确吗?B超检查脂肪肝要注意什么?

说起B超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由于B超检查时间没有副作用,不会带来疼痛,在临床上比较受到患者的青睐,特别是在出现肝脏不适时。在近些年很……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 B超检查脂肪肝的作用

脂肪肝都需要做哪些检查呢?都市中年男性往往有喝酒的习惯,如果饮酒过量就会容易出现脂肪肝的症状。那么,检查是否患了脂肪肝应该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B超检查出脂肪肝就不用再做其他检查了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B超是目前影像诊断最常用的检查方式,在各器官疾病诊断当中有着重要位置,超声波探头就像一个检测雷达,能对器官各方面进行扫描,判断是否存在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