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怀孕早期需做B超检查的原因 B超危害胎儿发育吗

2016-11-07 08:10: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初期时,胎儿才刚刚开始发育,准妈妈往往会担心B超检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排斥孕早期的B超检查。其实,孕早期B超检查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一起了解了解吧。

怀孕早期需做B超检查的原因

稽留流产:妊娠早期出现胚胎停育,无腹痛及阴道出血,患者自认为胚胎发育良好,结果到孕3月做B超未见胚胎心管搏动,其实胚胎早就停育了,早应该终止妊娠的,有的患者做B超发现胚胎没有原始心搏,但后续就是不复查B超,只知道到中医馆开中药治疗,吃了1月中药还不复查B超,有点掩耳盗铃的感觉。

异位妊娠(宫外孕):现在大家对医学常识了解增多了,一不来月经想着验孕棒测试下,对怀孕比较重视了,但仍有一部分人查出尿妊娠试验,就是不听医生的指导做B超,结果发生腹痛、阴道出血持续不净,乃至已经休克由120送至医院,检查宫内没有孕囊,考虑为异位妊娠,腹腔大出血只能急诊送手术室了。

子宫疤痕妊娠:在中国剖宫产率还是比较高的,但目前各家医院已再努力降低此比例了,现在又二胎政策有所放开,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就会有一定几率出现子宫切口妊娠,此危害较大,继续妊娠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凶险性前置胎盘,早期B超必须辨认出来。

月经不规则患者推算预产期:产科门诊经常遇到,三维B超及后面B超均提示胎儿偏小,但偏小周数不同步时,如孕3月又未做B超,医生相对难判断是受精晚还是胎儿发育偏小了;但孕妇如孕早期做了B超,医生就可以轻松判断及推算预产期了。

滋养细胞疾病:如完全性,部分性葡萄胎。

双胎绒毛膜性:主要判断为双卵双胎还是单卵双胎。

那么,孕早期做B超检查对胎儿有没有危害呢?

孕期B超危害胎儿发育吗

从原理上说,B超是通过探头发射出超声波,利用超声波在人体不同组织中形成不同的反射波,再由探头接收转换成图像呈现出来。由于没有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理论上是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的。虽然研究众说纷纭,但是大多数学者认为孕期做B超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孕期B超可以排除宫外孕,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排除胎儿畸形。这种简单、无创、准确性较高的检查方法在产前检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B超的准确性也和仪器本身工作原理局限、分辨率和医生经验等有关。

怀孕期间的B超极为重要,是否需要做B超检查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怀孕早期B超 孕早期B超检查

怀孕早期B超检查的目的

在怀孕早期的时候进行B超检查有什么目的呢?B超检查是整个孕期产检最常见的项目。那么,B超检查是否对胎儿有危害呢?在刚怀孕的时候进行B超检……详细>>

孕早期做B超检查有危害吗?

孕早期做B超检查有危害吗?在孕早期时,胎儿刚开始发育却要做B超检查,会不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呢?今天,就来为担心的准妈妈们解答这个问题,……详细>>

孕早期可以做B超吗?对胎儿有影响吗

  一般在确定怀孕50天以后,医生会告诉孕妇需要去医院进行B超检查。很多准妈妈担心,孕早期做B超会对宝宝有影响,甚至有些孕妇流产,也将责……详细>>

孕早期B超检查需要憋尿吗?

孕早期B超检查需要憋尿吗?很多人都知道B超检查是需要憋尿的,不过在孕期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哦。只有怀孕初期的B超检查需要憋尿,这……详细>>

怀孕早期做B超检查的好处

在怀孕的初期做B超检查有什么好处呢?众所周知,孕期做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并且,在不同时期的B超具有不同的作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怀……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