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前列腺癌磁共振的作用和检查要求

2016-05-04 08:31: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各种肿瘤都需要做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前列腺癌适用的影像检查之一就是磁共振。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前列腺癌磁共振的作用和检查要求,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前列腺癌磁共振的作用

病变侧前列腺外缘不规则膨出,边缘不光整。

肿瘤向后外侧突出或成角征象,双侧神经血管丛不对称。

显示肿瘤直接穿破包膜,进入周围高信号的脂肪内,和神经血管丛内或前列腺直肠窝内的脂肪消失等征象。

与此同时,在做前列腺癌磁共振时有哪些要求呢?

前列腺癌磁共振的检查要求

患者准备和体位:患者适度充盈膀胱。膀胱过度充盈会引起波动伪影,膀胱排空后不利于观察前列腺与膀胱壁的关系及膀胱壁受累情况。患者取仰卧位,中心线位于耻骨联合上方。

场强和线圈:要保证图像质量,前列腺 MRI 检查需要场强至少达到 1.5T,并应用盆腔专用相控阵线圈或心脏线圈,相控线圈通道数需≥16[4]。1.5TMR 若联合使用直肠内线圈和体部相控阵线圈能够显著提高图像质量及 PCa 局部分期的准确性 [5-6]3.0TMR 应用盆腔相控阵线圈,能够获得良好的图像质量,可不必使用直肠内线圈 [6]。

扫描视野:前列腺 MRI 检查以小视野为主,以保证图像高分辨率,范围包括前列腺和精囊。包括盆腔的大视野、大范围轴面扫描主要用于观察 PCa 盆腔和淋巴结转移情况。如病变范围较大或需发现转移灶,应考虑使用包括盆腔的大视野扫描方案,便于显示盆腔转移情况。

抑脂要求:轴面 T2WI 需扫描轴面抑脂和不抑脂序列,DWI 需要行抑脂扫描。

检查时间:活检后出血会影响 PCa 的诊断和定位。因此,若先行前列腺穿刺活检,则穿刺活检与 MRI 检查至少间隔 4~6 周 [7]。在我国,多数前列腺 MRI 检查在活检之前进行,故受出血影响较小。

在前列腺癌磁共振检查过程中要积极配合医生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检查 前列腺癌磁共振

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

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是什么呢?前列腺癌是肿瘤疾病的一种,需要做磁共振来辅助治疗。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都有……详细>>

磁共振检查对前列腺癌的作用

前列腺癌做磁共振会有哪些作用呢?前列腺癌是需要做磁共振检查的,这样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磁共振检查对前列腺癌的作……详细>>

前列腺癌核磁共振检查的要求

前列腺癌做核磁共振有哪些要求呢?前列腺癌做核磁共振之前受检者需要提前了解检查的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前列……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需做磁共振检查

为什么预防前列腺癌需要做磁共振检查呢?中老年人是患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定期的做前列腺磁共振检查是极为有必要的。今天,不如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核磁共振可筛查前列腺癌

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的前列腺癌诊断方法在英国大范围试用,采用多参数核磁共振扫描检测方式,能获取精确详细的影像,更易鉴定病人是否患有前列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