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胃病CT检查的各种作用

2016-04-13 09:32:28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可以更清晰明了的找出胃病的具体原因,因此是做为普遍的胃病检查方法之一。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病CT检查的各种作用都是什么,感兴趣的朋友们继续往下看吧。

胃病的常见原因

生活习惯:长期喝烈酒,浓茶,浓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吸烟等不合理生活习惯。过于粗糙的食物均可刺激胃黏膜,破坏黏膜屏障。

药物影响:经常服用对胃黏膜有损害和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阿司匹林等药物干扰胃黏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黏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减弱,以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病理过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黏膜的修复亦受到影响。

慢性疾病: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等。

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

接下来,就一起看看CT对胃病都有哪些作用吧。

胃病CT检查的各种作用

用于胃肠道:CT检查可直接显示癌组织本身,对中、晚期癌造成的胃肠腔内肿块,胃肠壁浸润增厚和胃肠外侵犯等病变的判断有其特殊价值。众所周知,胃肠壁的厚度与胃肠腔的扩张程度关系极大;加上CT平扫和增强扫描均难以对胃肠壁的各层组织结构区作出分辨;CT也不易对局限性增厚的胃肠壁作出定性判断,因此CT对早期胃肠道癌肿的发现和诊断作用不大。但CT可显示癌肿的浆膜面侵犯情况,肿瘤一旦侵及浆膜层,预示肿瘤已有腹膜腔内扩散的信号。癌肿侵入周围脏器,特别是重要脏器,CT能显示胃肠肿瘤向周围脏器浸润。

用于胃肠道梗阻的诊断:CT独特的成像技术有其重要的价值,它在小肠梗阻的确定和病因诊断中,其敏感性高达94%-100%,正确性也可达90%-95%。急慢性胃肠道梗阻伴胃肠腔内大量潴留,如胃幽门梗阻和单纯性、绞窄性肠道机械性梗阻时,平片、造影诊断均不理想。CT对此确有其优势,它能容易地判断扩张肠腔的程度、部位;区别胃肠腔内潴留液与肠壁组织;直接显示梗阻端胃肠腔内,肠壁内、外造成梗阻的病变,如肿瘤、结石等;也能对机械性与麻痹性肠梗阻作出鉴别;对肠梗阻后的并发症如穿孔、绞窄作出判断。可以预测随着经验的积累,CT将成为胃肠道梗阻时唯一有效的诊断手段 。

用于腹内中空脏器穿孔的诊断CT横断面扫描可避免X线平片检查时腹内脏器前后相互重叠的影响,数字成像系统的高密度分辨率,有利于较少、小气体影及隐藏于脏器裂隙间和后腹膜腔内游离气体的辨认。此外,CT还能直接显示空腔脏器壁的病变形态、大小、与邻近组织的关系,不仅能够作出穿孔的诊断,还能对穿孔部位、 原因及并发症作出判断。

因此,确诊胃病时CT检查不能少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胃病 胃病CT检查

3种胃病做CT检查的作用

胃病无论是哪种治疗,在治疗前都是需要做CT检查来检查症状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3种胃病做CT检查的作用是怎样的,快来一起看看吧。用于……详细>>

三种胃病需要做CT检查 胃病做CT检查的好处

哪些胃病应该做CT检查呢?虽然胃部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有3种胃部疾病是应该要做CT检查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3种胃病……详细>>

各种CT检查的作用和检查须知

在医学上,CT检查的方法是有很多种的,分别适用于不同的症状,所以也会有所区别。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各种CT检查的作用和检查须知,更加全……详细>>

各种CT检查的不同作用

CT检查的适应症是较为广泛的,可以帮助医生了解不同身体部位是否出现了异常症状。那么,具体来讲都有哪些CT检查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各……详细>>

CT检查辐射大吗?CT检查的作用

CT检查辐射大吗?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受检者都关心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为担心CT检查的辐射,而排斥CT检查。但是,CT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