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原理

2016-04-10 08:50:3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慢性胃炎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更清晰直接的了解慢性胃炎的病情,可以做到避免拖延病情。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原理都是怎样的,快来看看吧。

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原理

胃镜检查是诊断各种胃病最可靠的方法。胃镜检查中,胃被照得通明透亮,不仅可以在肉眼下清楚地看到胃的形态和粘膜色泽改变,还可以在胃镜检查的同时钳取小块胃粘膜组织到显微镜下做病理检查,以进一步了解胃粘膜的细微病变,有利于及早发现病情。

正常人的胃就象一个多层结构组成的肉皮囊,从里到外依次分为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粘膜层又分为粘膜上皮层、粘膜固有层和粘膜肌层,其中粘膜固有层含有大量的腺体。胃镜下看到的胃粘膜色泽均匀鲜艳,光滑柔软细致,颜色淡橘红色,表面附有一层透明粘液,除胃底有时可见到血管网外,正常胃粘膜不应见到血管显露。

胃镜下慢性胃炎分为浅表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两种。慢性浅表性胃炎胃镜下可见胃粘膜表面有充血、水肿,粘膜粗糙不平,呈花斑状红白相间以红为主的改变,可有白或黄色分泌物附着,有时可见局限性糜烂和小的出血点;显微镜下表现为胃粘膜上皮层和固有层的表层有炎性细胞浸润,而胃腺体正常。而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镜下可见胃粘膜红白相间白相较明显,粘膜呈颗粒状,色泽灰暗或灰白,皱襞细小,有时可伴有局限性糜烂和小的出血点;显微镜下表现为除了有粘膜上皮层和固有层的表层有炎性细胞浸润外,还可见到胃腺体部分或完全萎缩、甚至破坏或消失,粘膜变薄。

在做了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后应该注意什么呢?

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后护理

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咽部麻醉药仍在起作用,此期间不要喝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热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咽部可能会有疼痛或异物感,可口含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等,症状可减轻或消失。

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医院请医生诊治。

做了活检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检查后1~2日内,应进食半流质饮食,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烟、饮酒、喝酽茶和浓咖啡,以免诱发创面出血,并注意有否黑大便(呈柏油或沥青样,是上消化道出血现象),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慢性胃炎的胃镜检查后护理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胃镜检查 慢性胃炎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慢性胃炎的好处

慢性胃炎做胃镜检查有哪些好处?胃镜几乎是所有胃病都不能少的检查,因此这对确诊病症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胃镜检查慢性胃……详细>>

慢性胃炎多久做一次胃镜检查?

慢性胃炎是胃部疾病的常见症状,因而需要做胃镜检查。与此同时,为了了解慢性胃炎的治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的复查。那么,慢性胃炎应该多久做一……详细>>

慢性胃炎的胃镜表现症状

慢性胃炎在做胃镜检查时有哪些表现症状呢?根据不同的慢性胃炎症状,胃镜检查的表现也是不同的。在这里,为大家做一下慢性胃炎胃镜表现的基本介绍……详细>>

慢性胃炎的电子胃镜表现

慢性胃炎是可以做电子胃镜来了解病情的,而不同症状的慢性胃炎在电子胃镜下所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慢性胃炎的电子胃镜……详细>>

胃镜检查的原理和过程

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较为短暂,并且在检查结束后就可以离开医院,是一种简单的影像检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