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胃镜检查后如何护理

2017-02-18 08:30:35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虽然有很多优点,同时也有缺点哦。所以,我们应该要全面的认识胃镜检查,这样才能在检查的过程中更加正确的配合医生检查。除此之外,胃镜检查后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

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优点:①可直接观察胃黏膜的形态变化②可诊断某些x线不能显现的表浅的或扁平的溃疡③对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有鉴别诊断意义。④可以鉴别溃疡病与各种胃炎、良性溃疡与恶性溃疡(溃疡型胃癌)。⑤可在胃镜直视下进行胃黏膜活检,有助于溃疡恶性变的早期诊断。

缺点:①由于胃的形状,某些部分是胃镜看不到的“盲区”,“盲区”的溃疡x线能发现龛影,而胃镜却不能。②胃镜操作比较复杂,目前还不能像x线检查那样普及。③胃镜检查时,镜身必须从病人口腔经咽部进入食管及胃内,无疑对咽部有一定的刺激,会给病人带来轻微的不适或痛苦。

那么,在胃镜检查后应该怎么做呢?

胃镜检查后的护理

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咽部麻醉药仍在起作用,此期间不要喝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热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咽部可能会有疼痛或异物感,可口含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等,症状可减轻或消失。

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医院请医生诊治。

做了活检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检查后1~2日内,应进食半流质饮食,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烟、饮酒、喝酽茶和浓咖啡,以免诱发创面出血,并注意有否黑大便(呈柏油或沥青样,是上消化道出血现象),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在胃镜检查后如果有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复诊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镜检查护理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的步骤和优缺点

胃镜检查会有哪些优缺点呢?任何的检查都会有各种不同的优点和缺点,这是无法避免的。而胃镜的优点和缺点是怎样的呢?为了降低胃镜的误差率,还需……详细>>

胃镜检查的优缺点和过程

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肠胃检查方式,这种检查有优点也有缺点,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检查项目。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胃镜检查的优点和缺……详细>>

实用!胃镜检查有这些优缺点

胃镜检查,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种检查已经是很多人定期体检中的常规项目。胃镜检查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呢?我们在做胃镜检查前后又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哪些情况应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后护理

哪些情况下应该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适应症是有很多的。如果医生认为需要做胃镜检查,受检者应该不要过于排斥。今天,为大……详细>>

什么是胃镜?胃镜检查后的护理

胃镜检查不仅过程时间短,而且在检查后就可以立即离开医院。但是,为了避免胃镜后出现异常状况,胃镜检查后的护理是极为重要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