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心电图的检查原理和内容

2016-01-16 09: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虽然心电图是较为常见的检查项目,不过对于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内容是鲜为人知的。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心电图的检查原理和内容都是怎样的吧。

心电图的检查原理

心肌细胞膜是半透膜,静息状态时,膜外排列一定数量带正电荷的阳离子,膜内排列相同数量带负电荷的阴离子,膜外电位高于膜内,称为极化状态。静息状态下,由于心脏各部位心肌细胞都处于极化状态,没有电位差,电流记录仪描记的电位曲线平直,即为体表心电图的等电位线。心肌细胞在受到一定强度的刺激时,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大量阳离子短时间内涌入膜内,使膜内电位由负变正,这个过程称为除极。对整体心脏来说,心肌细胞从心内膜向心外膜顺序除极过程中的电位变化,由电流记录仪描记的电位曲线称为除极波,即体表心电图上心房的P 波和心室的QRS波。细胞除极完成后,细胞膜又排出大量阳离子,使膜内电位由正变负,恢复到原来的极化状态,此过程由心外膜向心内膜进行,称为复极。同样心肌细胞复极过程中的电位变化,由电流记录仪描记出称为复极波。由于复极过程相对缓慢,复极波较除极波低。心房的复极波低、且埋于心室的除极波中,体表心电图不易辨认。心室的复极波在体表心电图上表现为T波。整个心肌细胞全部复极后,再次恢复极化状态,各部位心肌细胞间没有电位差,体表心电图记录到等电位线。

接下来,再来看看心电图的检查内容都有哪些。

心电图检查的内容

对心律失常和传导障碍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对心肌梗塞的诊断有很高的准确性,它不仅能确定有无心肌梗塞,而且还可确定梗塞的病变期部位范围以及演变过程。

对房室肌大、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心包炎的诊断有较大的帮助。

能够帮助了解某些药物(如洋地黄、奎尼丁)和电解质紊乱对心肌的作用。

心电图作为一种电信息的时间标志,常为心音图、超声心动图、阻抗血流图等心功能测定以及其他心脏电生理研究同步描纪,以利于确定时间。

心电监护已广泛应用于手术、麻醉、用药观察、航天、体育等的心电监测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

做心电图检查主要有以上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心电图检查什么 心电图的检查原理

普通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作用

普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有哪些呢?心电图检查的种类有很多,而普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最基本的。下面为大家所带来的就是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作用,一……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异常症状

心电图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检查心脏是否出现异常。那么,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在心电图检查的异常症状都……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