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临床应用

2017-04-23 08:36:3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核磁共振可以帮助医生辅助治疗很多疾病,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不过,有很多人并不了解核磁共振这种检查的临床应用范围,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提供的信息量不但大于医学影像学中的其他许多成像术,而且不同于已有的成像术。因此,它对疾病的诊断具有很大的潜在优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并且不会产生CT检测中的伪影;不需注射造影剂;无电离辐射,对机体不良影响较小。共振成像对检测脑内血肿、脑外血肿、脑肿瘤、颅内动脉瘤、动静脉血管畸形、脑缺血、椎管内肿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积水等疾病非常有效。同时,对腰椎椎间盘后突、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的诊断也很有效。

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核磁共振的临床应用范围吧。

核磁共振的临床应用

与CT扫描配合使用:CT扫描已较广泛用于临床,其与NMR相比各有优缺点。因此两者可互为补充。对骨组织,CT扫描所获影像较佳。而软组织,尤其是脊髓以及脑组织中的灰质与白质、肾脏的皮质与髓质等具有高分辨力,因此,对该处病变的定位,有其独特的优越性。总之,在同一病例可酌情从不同角度对两者加以选择或并用。

对四肢软组织伤患的诊断:根据各种组织之间的T2/T1比值差异不同而可较清晰地显示出病变的部位、形态及范围等,尤其对新生物的判定,对软组织外伤病例的诊断等较为精确。CT扫描则无法完成。

对内脏器官早期缺血性坏死的判定:无论是动物实验或临床均能显示脑、心、肾、肝等脏器出现缺血性坏死,一般于2h左右即可被检出,而CT扫描则需在12h以后。此不仅有利于获得早期诊断,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争取到治疗的最早时机。

对病变性质的判定:除根据T3与T1之比值来判定病变的性质外,T1值本身亦具有重要临床意义。以炎症及肿瘤情况下,T1值则升高。例如正常时,胰腺与周围组织之间T1值相似,均为180~200ms。当发生胰腺炎时,可达200~275ms。而如果是胰腺癌时则更高,275~400ms。其他部位软组织的肿瘤、炎症等亦然。

其他:此外,核磁共振尚可用于对肿瘤组织的普查,对与血供及血流有关某些疾患的判定等,均具有其自身特点。

核磁共振检查主要有以上几种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有什么作用呢?核磁共振可以检查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这是影像检查的一种,那么,这种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的检查范围

什么是核磁共振呢?核磁共振是现今最常见的检查手段,并且适用范围较广。今天,要为大家具体介绍的就是核磁共振的检查范围都是怎样的,都有哪些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