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体内有植入物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2016-02-26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有植入物能做磁共振检查吗?众所周知,具有磁性的物体对磁共振检查是有所影响的。然而,由于某种原因受检者体内有植入物,在这个时候是否可以做磁共振检查呢?下面为大家解释解释吧。

什么是磁共振

是近年来一种新型的高科技影像学检查方法,是80年代初才应用于临床的医学影像诊断新技术。它具有无电离辐射性(放射线)损害;无骨性伪影;能多方向(横断、冠状、矢状切面等)和多参数成像;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无需使用对比剂即可显示血管结构等独特的优点。因而被誉为医学影像领域中继X线和CT后的又一重大发展。

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体内有植入物对磁共振检查的影响吧。

体内有植入物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植入物是是否具铁磁性。目前来讲,绝大多数的植入物都已经是不具有或者很低铁磁性的金属,譬如几乎所有的关节材料,口腔材料(陶瓷,银汞合金等),有一部分动脉夹,起搏器等仍然受磁场影响。

植入物为主动性的还是被动性的。主动性植入物指植入物本身需要电、磁等驱动来发挥作用,如心脏起搏器,电子耳蜗等,这类植入物会在磁场下严重干扰正常运行,故严禁MRI检查。被动性植入物如人工关节等则不受干扰影响。

磁场的强度。目前常规检查的磁场强度一般在1-1.5T,少数会增强到3T。继续提高会造成什么结果仍然没有确切的测试结果。从温度变化上来讲,在1.5-2T的磁场强度下,小体积的铁磁性金属温度会上升0.3-0.7°,对绝大多数的组织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但是靠近中枢神经的部位须严格控制。

由此看来,在做磁共振检查前,如果体内有植入物应提前告知医生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磁共振 植入物 磁共振检查

体内有植入物核磁共振检查须谨慎

核磁共振是常见的放射检查之一,因为其对人体没有游离辐射损伤,各种参数都可以用来成像,多个成像参数能提供丰富的诊断信息,这使得医疗诊断和对……详细>>

体内有植入物能做核磁共振吗?

如果人体内有植入是否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呢?由于核磁共振检查具有一定的磁性,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受检者的体内有植入,这时究竟能不能做核磁共振……详细>>

体内有植入物可做磁共振检查吗?需具体分析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也是比较昂贵的影响检查技术,与其他辅助检查手段相比,磁共振具有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和图像……详细>>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尤其是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假牙,在做核磁共振之前是否需要提前拿出来呢?除此之外,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又是怎样的……详细>>

体内有特殊物质就不能做磁共振检查?因物而异!

磁共振成像在医学检查方面能提供较大的价值,能用于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胸部和腹部器官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做磁共振检查时处于磁场环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