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肠镜检查为何会感觉不适?

2015-10-16 10: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肠镜检查时往往会感到有不适感,这是为什么呢?为了减少检查过程中的疼痛,在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呢?这是很多人都关系的话题,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和不适感都是怎样的吧。

结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检查前3天,停服铁剂药品,开始进食半流质或低渣饮食,如鱼、蛋、牛奶、豆制品、粥、面条、面包、香蕉、冬瓜、马铃薯等。

检查前一天晚上服用轻泻剂,同时多饮水。

检查当日进无渣流质饮食或禁食,检查前2小时清洁洗肠,检查前半小时,安静休息。

检查时,病人先取左侧卧位,腹部放松,并曲膝。检查中按医生的要求更换体位。

检查中如有疼痛,立即向医生诉说,便于医生安全插镜。

检查后休息1—2天,如有剧烈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发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进行活组织检查,术后3天内勿做剧烈活动。

有严重心脏病、心肺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急性腹泻、严重溃疡性结肠炎、结肠克罗恩病、腹膜炎、妊娠、精神病,腹部曾多次手术且有明显粘连者禁止做此项检查。

那么,为什么在检查时会有不适感呢?

肠镜检查不适感的原因

服上药后如排出物含有粪便或粪水样液体,应及时告诉肠镜检查医护人员,以作进一步的肠道处理。

为了便于进镜或看清肠腔的粘膜形态,医生有时需要向肠腔内注入少量空气以扩张或暴露肠腔,此时患者常感到腹胀,有解大便的感觉。

另外,由于大肠弯曲迂回,专家介绍有时肠子的弯曲角度太大,或患者有腹部手术史,肠粘连,肠镜在通过时,患者会感到一些胀痛。这时最好作深呼吸,不要过度紧张,否则易发生肠痉挛,增加医生进镜的难度与风险,延长操作时间。

检查平均约需要15分钟左右,有时因个体差异,或大肠有异常情况,检查时间可能会稍长一些。

如果肠镜检查过程的不适感难以忍受就要及时和医生反应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什么感觉?检查需知这些细节

虽然,肠镜检查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很多人对肠镜检查会有误解。做肠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在做肠镜检查时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与此同……详细>>

肠镜检查危险吗?肠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肠镜检查危险吗?如果对肠镜检查不够了解,就会对这种检查有所疑惑。肠镜检查虽然有可能会带来副作用或者误诊,但是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并且积极配……详细>>

肠镜检查为何会痛苦

肠镜检查虽然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在检查过程中伴随着疼痛,很多人都会很反感这种检查。那么,为什么肠镜检查会感到疼痛呢?今天,就来告诉你……详细>>

肠镜检查有危险吗?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有危险吗?肠镜检查是方便快捷的检查方式,可以更迅速的检查出病症的原因。不过,因为肠镜检查的特殊性,很多人都会担心肠镜检查会有危险……详细>>

肠镜检查方法 肠镜检查前需知这些细则

肠镜检查的细则是每位受检者都应该要多加了解的,这样在检查过程中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肠镜检查的过程和方法也要略知一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