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食道癌的症状和检查方法

2015-09-18 10:11:5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这种癌症一般会做胃镜等影像检查,可以有效直接的帮助医生了解病情。接下来,就来具体看看食道癌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来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食道癌治疗,千万别错过了。

食道癌的症状

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在早期,这种症状极其轻微不防碍进食,可自行消退,但数日后又可出现,如果多次反复出现,并逐渐加重,应高度重视。

吞咽时痛感:在吞口水或吃东西时,总感觉胸骨后有定位性疼痛。吞咽过后,这种感觉将会逐渐消退。疼痛的部位有时相当模糊。约40%的病人有程度不等的疼痛症状。

食管内异物感:平时感觉食管内好像有残存饭粒、菜屑附贴在食管壁。大约有10%的患者早期曾有这一症状,这是由于食管粘膜皱壁肿胀,局部充血、上皮增厚或粗糙引起的。

那么,食道癌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食道癌的检查方法

内镜检查,胃镜,食管钡餐透视,食管造影,癌症普查。

纤维食管胃镜检查,可直接观察癌肿的形态,并可在直视下作活组织病理学检查,以确定诊断。

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的方法,其它任何检查方法,包括上消化道钡剂造影、胃电图和胃肠道彩色B超等都不能替代它。

最早的胃镜是德国人库斯莫尔在1868年借鉴江湖吞剑术发明的库斯莫尔管,它其实就是一根长金属管,末端装有镜子。但因为这种胃镜容易戳破病人食道,因此不久就废弃了。1950年,日本医生宇治达郎成功发明软式胃镜的雏形——胃内照相机。

它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尤其对微小的病变。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更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

食道癌应该做什么检查?希望通过以上的介绍可以帮你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常见症状和检查方法

食道癌的主要症状都有哪些呢?食道癌是癌症的一种,所以影像检查是常规的检查项目,是不能少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食道癌的常见症状和检查方……详细>>

食道癌的3大症状和影像检查手段

食道癌是癌症的一种,因此需要做影像检查。然而,现如今的影像检查有很多种,应该如何选择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食道癌的3大症状和影……详细>>

莫把食道癌当咽炎 4个方法可准确诊断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由于食道癌和咽炎症状有相似之处,从而导致诸多患者忽视治疗延误病情。所以,……详细>>

食道癌怎么检查?出现这6种症状需当心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肿瘤之一。由于食道癌和咽炎或其它肠胃疾病的症状十分相似,从而导致很多患者发病癌症时并已经……详细>>

食道癌有3大检查方法 确诊后一定要注意这些

食道癌怎么检查?由于现代社会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食道癌发病率日益增高。很多人一经发现食道癌,并已是晚期。因此,定期做食道癌普查十分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