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血管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血管瘤毛细血管瘤动脉瘤海绵状血管瘤颈部血管瘤

儿童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5-08-28 11:42:1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为什么也要做B吵检查呢?这是因为B超检查的优点有很多,适应于很多的疾病,所以儿童也是有必要做B超检查的。然而,在儿童做B超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B超检查的优点

1、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

2、B超对实质性器官(肝、胰、脾、肾等)以外的脏器,还能结合多普勒技术监测血液流量、方向,从而辨别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例如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可直观地看到心脏内的各种结构及是否有异常。

3、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4、价格低廉。超声检查的费用一般为35~150元/次,是CT检查的1/10,核磁共振的1/30。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体。

5、超声对人体没有辐射,对于特殊患者可以优先采用。

下面就来告诉你儿童做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儿童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1、肝、胆、胰、胃幽门、肠道、肾上腺、腹腔检查的患者需空腹,大于3岁患儿须禁食超过6小时(除少量白开水外),喂奶患儿须禁奶4小时。做胆囊收缩功能检查的患儿待第1次空腹检查后吃奶,吃完奶后开始记时,1小时后再做1次胆囊B超。

2、胃幽门部检查患儿在第1条基础上准备100ml糖开水,待第1次检查完后口服糖开水,待胃部充盈后做第2次检查。

3、需肝、胆、胰、胃幽门、肠道、腹腔超声检查合并做放射造影检查或胃镜检查的患儿,请先做超声检查后再做放射造影检查或胃镜检查,以免造影剂或气体干扰超声检查;如需要胃幽门部超声检查合并胃镜检查的患儿,请与医生协商好时间,因两者不能同一天进行检查。

4、泌尿系、前列腺、子宫附件、盆腔检查时要憋尿,必要时于检查前1-2小时饮水100-500ml,保持膀胱充盈,以便检查时显示清楚。膀胱残余尿量检查患儿先排空膀胱做第1次检查,待憋尿后再做第2次检查。

5、哭吵、不合作的患儿彩超检查(含心脏、眼睛、腹部、泌尿系血管瘤等)需镇静睡眠后检查。

6、左肾静脉胡桃夹综合症患儿检查需空腹、安静。

7、多发性血管瘤患儿检查肝脾彩超时一定要空腹、镇静。

8、软组织肿块、血管瘤、淋巴管瘤、甲状腺一定要彩超检查,并且要安静状态下。

8、怀疑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患儿髋关节检查一定要彩超检查,如果要测α、β角度请注明。

9、儿童做B超检查,家长要陪同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肝脏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B超检查已经越来越运用广泛了。B超不再局限于妇科检查,肝脏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那么,肝脏B超检查的好处是什么呢?在肝脏B超检查时……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B超检查能检查什么疾病呢?B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适用的疾病也有很多。今天,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更……详细>>

儿童做B超检查的9大注意事项

如果儿童需要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疾病,家长就应该提前多了解一些儿童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同时,还应该要和儿童多交流,介绍B超的检查过程,这……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