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癌做B超和CT检查的必要性

2015-09-13 01:05:5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为什么要做B超和CT检查呢?肝癌做影像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而医生往往会建议患者做B超和CT这两种影像检查。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肝癌做B超和CT检查的必要性是哪些吧。

肝癌的症状

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

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者。 本文来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医院中医肿瘤研治中心

有肿瘤的家族史,尤其是有肝癌的近亲家族史者。

接下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下肝癌B超和CT检查的作用吧。

肝癌做B超和CT检查的必要性

肝脏占位性病变经B超难以确定其良恶性时,可做增强CT进一步确定其性质。

准备进行手术切除治疗时可做CT了解肝癌有无肝内的转移。

手术后的随访只做B超结合甲胎蛋白检查即可,如B超发现有复发或可疑复发时可做CT检查。

肝癌行肝动脉栓塞化疗后应做CT检查了解肝癌内碘化油的填充情况,以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有时作为诊断方法,经肝动脉注射少量的碘化油后的2-3周做CT检查,这种CT扫描叫碘化油CT,能检测出直径在0.5cm大小的肝癌。

为了更直接的了解肝癌病情,做B超和CT检查是不能少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和B超检查肝癌的不同处

CT和B超都可以对肝癌进行检查,这两种检查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CT和B超检查肝癌的不同处都有哪些吧。消化……详细>>

肝癌做PET-CT检查的必要性

肝癌做PET-CT检查有什么必要性呢?PET-CT检查对癌症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治疗肝癌的过程中是少不了PET-CT检查的。……详细>>

肝癌CT检查有什么优点?

几乎所有癌症都要进行CT检查,因为CT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在此,要来具体介绍的是肝癌CT检查的优点和影像表现,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专家详解孕妇做胎儿B超检查的必要性

超声检查能够提供大量胎儿和孕妇的信息,为产科临床正确判断母胎情况提供依据,是非常安全有用的技术。详细>>

肝癌普通CT和增强CT检查的区别

肝癌做CT检查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这两种CT检查是有所区别的。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选择这两者CT检查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