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核磁共振成像的原理 磁共振检查无辐射

2015-08-19 09:28:3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磁共振成像呢?这种检查和CT等常见的影像检查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所以,在检查之前先来区分磁共振成像和其他影像检查,以及了解磁共振成像的原理是有必要的哦。

磁共振成像的原理

磁共振成像(MRI)近几年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尚未普及到县以下医疗卫生单位。MRI图像和CT(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图像有相似之处,但又不完全相同。两者原理各异,MRI是应用利用原子核在磁场内共振产生磁共振信号的原理,测定组织中运动质子的密度差;CT则是应用X线,测定射线在各种不同的组织中穿过时的衰减所造成的密度差。人体内各种组织间的密度相差很小,故普通X线无法分辨。CT的密度分辨率要比普通X线检查高10~20倍,它不受邻近解剖结构的影响,能够观察体内直径一厘米左右的病灶。

与CT相比,磁共振成像具有无放射线损害,无骨性伪影,能多方面、多参数成像,有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不需使用对比剂即可显示血管结构等独特的优点。几乎适用于全身各系统的不同疾病,如肿瘤、炎症、创伤、退行性病变以及各种先天性疾病的检查。对颅脑、脊椎和脊髓病的显示优于CT。它可不用血管造影剂,即显示血管的结构,故对血管、肿块、淋巴结和血管结构之间的相互鉴别,有其独到之处。它还有高于CT数倍的软组织分辨能力,能敏感地检出组织成份中水含量的变化。CT只能显示人体各个横断面的图像,而MRI可以对身体各个部位、各个方向进行检查。磁共振成像与X线和CT一样,最终要得到一幅人体断面的磁共振信号的空间分布。

那么,磁共振成像检查就有有没有危害呢?

磁共振检查有危害吗?

由于核磁共振是磁场成像,没有放射性,所以对人体无害,是非常安全的。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既没有任何关于使用核磁共振检查引起危害的报道,也没有发现患者因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引起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发生率增高的现象。

虽然核磁共振在筛查早期病变有着独到之处,但任何检查都是有限度的,比如有些病人不适合核磁共振,就不要过度检查。任何患者都应遵医嘱进行检查,不要以为影像检查越贵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检查才是最好的。

据了解,以下六类人群都不适宜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比如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人、有或疑有眼球内金属异物的人、动脉瘤银夹结扎术的人、体内金属异物存留或金属假体的人、有生命危险的危重病人、幽闭恐惧症患者等。他还特别强调,不能把监护仪器、抢救器材等带进核磁共振检查室。另外,怀孕不到3个月的孕妇,最好也不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成像检查究竟需不需要做,应要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原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检查是常规的放射检查项目,核磁共振检查的部位和其他检查有哪些不同呢?同时,核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有必要了解的,这……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核磁共振成像原理

下面详细介绍核磁共振成像原理。 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和准备工作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是怎样的呢?虽然,大多数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很容易和其他放射检查混为一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核磁共振检查……详细>>

核磁共振是什么?成像原理是什么?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详细>>

核磁共振原理

核磁共振原理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