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为何必须做B超检查?

2015-07-28 09:28: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为何必须做B超检查呢?虽然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之一,但是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却并不了解孕期做B超检查的原因都有哪些。那么,不如就来一起往下看看孕期必须做B超检查究竟是什么原因吧。

孕期做B超检查的原因

b型超声诊断是产科领域较为理想的检查方法,在妊娠的前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妊娠、死胎、葡萄胎、异位妊娠、妊娠合并肿瘤、子宫畸形、脑积水、无脑儿等胎儿畸形,这些诊断均应在膀肮充盈时进行。妊娠后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胎位、双胎或多胎、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畸形、胎儿性别、胎盘定位,以明确妊娠晚期出血的原因,胎儿头径线测量,胎儿宫内情况,预测胎儿成熟度——通过胎盘分级,羊水量多少,胎儿双顶径等来判断胎儿成熟度和预测胎龄。

羊水量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胎儿异常发育,所以,B超检查至关重要,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观察胎儿生理活动情况:B超检查能够直观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诸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等等。

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B超既可以测量胎儿的各个部位,如胎头大小、胎臀长度,也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胎儿的头颅、躯干、心、肺、肝、脾、胃、肾、膀胱等器官和四肢骨骼的情况 ,通过测量所得的数据 ,估计胎儿发育情况 ,还能确定有胎位及胎盘位置,评价胎盘功能,选择分娩方式 。

B超可以清楚地观察胎盘,用以判断胎盘结构、胎盘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等等。孕期B超检查还可以明确的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疾病,为孕期保健创造可能。

诊断产前疾病:B超检查可以有效发现胎儿畸形,一般在妊娠18-20周检查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为早期诊断早期采取措施提供依据。

由此看来,孕期做B超检查是很重要的哦。

孕期做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不要饿着肚子做B超。尤其孕中晚期,肚子饿的话宝宝不配合,B超检查的时候有些数据看不清楚,无法测量,或者测出来的数据不准确。

去医院检查最好穿宽大易穿脱的衣服和鞋子,这样能节省时间,也能让孕妈妈本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一点。检查时应尽量放松,配合医生检查。如果在检查的时候过于紧张,有可能会影响检查的效果。

提前憋尿。怀孕早期做B超的时候,需要在膀胱里积聚一定量的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建议孕妈妈提前憋尿。如果在孕早期,因为特殊的情况,如肚子痛、阴道出血等,需要做B超检查,那么在家就提前喝4-6杯白开水,到医院检查就省时间了。怀孕中晚期则不需要。

做B超前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牛奶、红薯等,因为这样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所检脏器显像不清。

阴道超声能较腹部超声提早1周做明确诊断。

诊断性超声对人体虽无明显不良反应,但在早孕期扫查时对声波强度和扫查时间应控制,宜采用最小的辐射强度和最短的辐射时间。

早孕期间超声检查是产前诊断重要的手段和非常时机,一些明显结构畸形如无脑儿可在妊娠10周作出诊断。超声检查无明显畸形,并不能排除胎儿畸形的可能性。

如果上次的检查有问题,需要提前咨询好这次去医院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孕期做B超检查,最好有家人陪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为何要做B超检查?B超检查如何看胎儿性别

在孕期为什么必须要做B超检查呢?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有很多,可以更加直接并且及时的看出胎儿的发育状况。很多人都知道,B超单可以看出胎儿性别……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 孕妇为何要做B超检查?

准妈妈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准妈妈都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可以更直接的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不过具体来讲可以了解胎儿的哪些具体状况呢?孕妇在做……详细>>

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 孕期B超检查时间

怀孕做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不过,很多人会对孕期B超检查的准确度做出怀疑。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除此之外,孕期什么时候做B……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危害吗?孕期B超检查指标

我们都知道孕期不宜做影像检查,可是B超却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那么,B超检查对胎儿发育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孕期B超检查指标要如何看懂呢?……详细>>

孕期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检查须知这些

准妈妈在孕期做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在做孕期B超检查前要憋尿,几乎是众所周知的。可是,为什么要在做孕期B超前憋尿呢?与此同时,孕期做B超……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