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每年一次B超简单划算防肾癌

2015-07-23 10:08: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约占肾肿瘤总数的75%~80%,同时肾癌也是泌尿系统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且发病率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上升。尽管医学科学发展到今天,肾癌的治疗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能治愈肾癌的方法仍然只有手术切除。专家表示,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就足以发现早期肾癌,这是发现早期肾癌最简单最有效最划算的方法。

每年一次B超检查简单又划算

专家解释,介绍,早期肾癌没有任何症状且生长缓慢,一旦出现血尿、疼痛等症状,肾癌多已发展至晚期了。早期肾癌无论是做根治性肾切除还是保肾手术,90%以上都可治愈,一般总费用为5万元左右,而晚期肾癌的治疗每个月的费用(例如服用分子靶向药物)就高达5万元。中期肾癌病人在手术后有30%~50%的机会复发或转移。而晚期肾癌病人即使手术联合其他治疗,只有少数幸运者能活过5年。

就肾癌而言,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太重要了。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是发现早期肾癌最简单、最有效、最划算的方法,建议40岁以上的人一定要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

如果B超发现异常者,应进行CT检查,该方法可发现0.5厘米以上的肿瘤。

肾癌的发生或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第一,遗传。如果家族中几代人都患有肾癌,那么发病几率会大大增加,不过由遗传引起的肾癌在所有发病人群中仅占2%—4%。

第二,吸烟者的肾癌发病率远远高于不吸烟者。这些年,我国的吸烟人群越来越庞大,埋下了祸根。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摄入的热量过高,加上缺乏运动使热量消耗不够,导致肥胖,而肥胖者发生肾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1—4.6倍。

第四,高血压可导致肾小球硬化或肾小管的代谢和功能改变,因此可能诱发肾癌。此外,从事石棉、汽油、镉、钢铁等行业的工作者,也是肾癌的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CT和MRI检查肾癌的优缺点

在各种影像检查中,B超、CT和MRI都可以检查肾癌。由于这3种检查肾癌的方式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所以在选择时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今天,就……详细>>

为你解读孕妇的B超化验单

孕期什么情况下需要多次B超检查?众所周知,孕期的B超检查是有次数限制的,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出现了以上状况……详细>>

看懂B超单可判断胎儿性别?

生男生女是大家关心的大事,b超数据能看出胎儿性别吗?b超数据看胎儿性别准不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孕期B超要检查几次 了解B超报告单的内容

孕期虽然是需要做B超检查的,但是孕期B超检查的次数是有所要求的,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与此同时,孕期B超报告单究竟反应了哪些内容呢?在这里……详细>>

B超单上这2个数 准妈妈一定要懂

  从孕晚期,也就是28周开始,许多孕妈会发现,自己的孕检报告上多出了两项新指标——胎盘分级及羊水指数。这两者分别指的是什么,对于胎儿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