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可做胃镜检查?

2015-08-05 09:2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呢?如今,虽然胃镜检查已经有了无痛胃镜检查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仍然排斥胃镜检查。其实,有很多疾病是必须要进行胃镜检查的,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应做胃镜检查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做胃镜检查可以了解是否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判断曲张静脉出血的可能性大小。对于胃镜下判断有可能随时发生出血的病人进行治疗可以预防首次出血的发生。对于急性出血病人可以进行急诊止血治疗,通过多次连续治疗,可达到消除曲张静脉,预防再出血作用。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发生出血者,可在出血停止24-48小时内进行胃镜下治疗,可有效地预防再出血,促进肝硬化并发症的恢复。

那么,做胃镜检查应该怎样配合医生呢?

胃镜检查如何配合

当你预约好胃镜检查日期后,检查前一天下午进流质饮食,检查当日早上刷牙后,不吃任何事物,包括水和饮料,牛奶都是禁止的,着较为宽松的衣服,步行或乘车来医院诊治(因为无痛胃镜麻醉后是不能驾车的)。

到医院后,将预约单和相关病例资料交给分诊护士后,在等候区耐心等待,等护士呼叫你,大约检查前5分钟,护士会给你一支麻药,这是用来做咽部麻醉的,大约10ml,将其在咽后壁含约20秒后咽下。你会感到咽喉部比较僵硬,这是麻药起效果了,它会减轻内镜检查过程中的恶心反应。

护士第二次呼叫你的时候,就该你检查了,首先你不要惧怕胃镜检查,现在的较大医院胃镜都非常细,只有8mm左右。在你进入检查室后,将你的病例资料交给检查医生(这样会让医生更加有目的性,有的患者会认为,我先交给医生,医生就只看这一点,其他就不看了,检查后再给他,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医生在检查过程中,会用平均的注意力观察每一寸消化道粘膜,如果你提前告知病变,他会更加的注意,病变有无变化,这和检查后知道以前病史,再靠记忆来和以前的对比,其结果大不一样,对你的治疗会有很大帮助。)在麻醉后,医生进境到咽喉部时,你稍做吞咽,内镜就可进入食管里啦,然后在检查的过程中你就保持正常的呼吸,不要吞咽唾沫(吞咽唾沫会造成胃内视野不清,影响检查速度;再者可能会发生呛咳),你配合的越好,可能检查的时间越短,医生看得越清楚,会减少很多痛苦。

在胃镜的检查过程中,如果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向医生反应。检查结束后,在检查室外耐心等候检查结果。普通检查,未做活检,在咽部僵硬感完全消失后,可进少量流质饮食,若活检,需等2小时后进流质饮食。

乘车或步行回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做胃镜能检查吗?胃镜前后要注意这4点!

胃镜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要求做胃镜来了解情况,目前胃病种类有很多,消化道出血是常见的一种。很多人认为胃镜属于入侵时检查……详细>>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胃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也许会有人把这两种消化系统的检查方法混淆,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检查方法,各自有不同的作用和特点。今天,主要……详细>>

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关于胃镜要避开这3大误区!

胃镜。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此项检查可以了解胃部的各种情况,所以在胃有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其中包括消化道出血。但有很多患者认……详细>>

消化道造影检查和胃镜检查区别大吗?哪种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在出现胃部不适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胃镜检查,而有一些患者不想进行胃镜检查,医生就会建议进行消化道造影检查。所以有一些……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查的4种情况

肝硬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肝硬化的必须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常见的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