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杨建勇:生活中常见的辐射安全3误区

2015-06-19 09:26:41    作者:邹华振  家庭医生在线

辐射源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辐射安全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在网络上,关于辐射安全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广大网友们却难以辨别其真实性。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为广大网友辨析这些网络观点的真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

观点一:电脑前摆绿色植物可防辐射?专家:纯属伪科学

现在绿色植物纷纷“坐上”电脑族的桌面,花店的老板卖盆栽时也以“抗辐射”为名进行宣传,绿色植物真的能为我们抵挡来自电脑的辐射吗?

杨建勇教授介绍说,主机箱、显卡、声卡等内部电路工作时产生的是非电离辐射,电脑产生的非电离辐射不会使细胞发生电离,对人体伤害较小。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更应该注意的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适当地起身活动活动,缓解眼疲劳,被广为宣传的辐射危害是子虚乌有的事。

实验证明,部分绿色植物确实能具备吸收甲醛、苯等室内有害气体,但没有商家说的那样夸张,而仙人掌等绿色盆栽能防电脑辐射,不过是商家炒作的噱头。仙人球、芦荟等绿色植物确实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但不是吸收电脑散发出的辐射。

观点二:孕妇防辐射服有用吗?专家:效果待研究

孕妇防辐射服在中国流行十来年,成为城市生活中特别的一道风景线。但有关防辐射服的功用,却一直处于争议之中。

杨建勇教授表示,现在还没有资料显示,穿和不穿防护服能给孕妇或胎儿带来的明显差异。由于市面上防辐射服性能参差不齐,防护效果又不确定,杨教授建议准妈妈们不要太依赖于防辐射服,尽量少用电脑,不要以为穿着防辐射服就万事大吉。

观点三:孕妇不可靠近微波炉专家:说法不正确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孕妇不可靠近的说法,孕妇到底可不可以靠近微波炉呢?

针对这个问题,杨教授解释,微波炉是靠微波来对食物进行加热,但辐射不大,并且微波炉也是有遮挡的,所以孕妇不可靠近微波炉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我们现在日用的微波炉,如果你所用的是经过了国家安全检查的,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据某些行业认证,有些人认为某些品牌的微波炉也许这种质量没有达标,可能会有影响,希望大家选择的时候还是要选择经过国家质量验证的,就不会构成什么问题。

专家简介:杨建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影像诊断和介入放射学》杂志常务主编,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医学影像专业协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医学影像学和介入放射学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所属科室是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和省临床重点专科;所教学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杨建勇教授1983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1988年跟随著名介入放射学家刘子江教授在贵阳医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93-1995年留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安全误区 辐射安全 辐射

戎明海:生活辐射如何防护?生活辐射认知五误区

今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辐射,生活中的辐射防护也成为了网友日渐关注与热议的健康话题。在网络上,针对日常生活辐射防护也存在各式各样的观点,却难……详细>>

做CT检查安全吗?了解CT和X射线的辐射危害

做CT检查和X射线检查安全吗?普通人最常接触到的辐射源就是X射线检查与CT检查。这种辐射能够穿透细胞、破坏DNA,甚至诱发某些癌细胞。下……详细>>

戎明海:手机信号差时接电话电磁辐射比满格强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辐射安全。使用微波炉,辐射会不会泄露?手机、电脑、wifi辐射,会不会影响胎儿健康?信号基站、变电……详细>>

儿童拍X光片是否安全?解答关于儿童辐射的相关问题!

很多人了解,辐射相当于致癌物质,长期接受辐射易诱导细胞DNA发生癌变或基因突变,从而增加患癌风险。儿童各个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更易受到辐……详细>>

CT辐射量至少0.3毫西弗 吃西红柿可防辐射

放射诊断CT栏目讯 CT辐射量到底有多大?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程爱萍博士说,从事放射相关职业的工作人员每年接受电离辐射的有效剂……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