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妇科B超检查的4大作用

2015-06-04 09:19:45      家庭医生在线

妇科B超检查,相信女性朋友都不会陌生。不过,具体来说妇科B超可以检查哪些疾病呢?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妇科B超检查的4大作用,以及对于B超检查的常见认知误区,快来一起看看吧。

妇科B超检查的4大作用

子宫肌瘤:B超可以检查出子宫肌瘤。目前国内B超检查较为普遍。鉴别肌瘤,准确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它可显示子宫增大,形状不规则等情况;肌瘤数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以及周围有否压迫其他脏器等表现。由于肌瘤结节中肿瘤细胞单位体积内细胞密集,结缔组织支架结构的含量及肿瘤、细胞排列不同,而使肌瘤结节于扫描时表现为弱回声、等回声和强回声三种基本改变。

盆腔炎症:盆腔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盆腔炎的诊断检查方法有很多,做B超可以检查出盆腔炎,而且很多女性朋友的盆腔炎都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症状以及做B超时检查出来的。主要是B型或灰阶超声扫描、摄片,这一技术对于识别来自输卵管、卵巢及肠管粘连一起形成的包块或脓肿有85%的准确性。但轻度或中等度的盆腔炎很难在B型超声影像中显示出特征。

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女性生殖器胚胎期副中肾管在演变的不同阶段中发育异常,可形成子宫和阴道畸形,并常合并泌尿系畸形。常见的畸形有:先天性的无子宫、幼稚子宫、双子宫、双角子宫、纵隔子宫以及处女膜或阴道闭锁等。B超检查可准确地诊断子宫发育异常。

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即:一侧性或双侧性、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有一定的恶性比例。生育年龄的妇女最容易发生的卵巢囊肿是卵巢功能性囊肿,在临床上有经验的医生根据B超检查,结合临床的表现一般就可以确诊。

那么,关于B超检查有哪些认知误区呢?

B超检查的认知误区

彩色B超(彩超)一定优于黑白B超?

彩超检查,是指“彩色多普勒诊断”。它是在普通B超的基础上添加了频谱血流,通俗的说就是彩超比B超多了个血流功能,在某些检查上意义不大。

B超对人体有损害吗?

B超是医院作为对病人的一项常规性检查,至今还没有 出现过对病人有损伤的报道,是医学界的六大影像诊断设备之一。

做B超就可以完全看清楚?

影像学检查只是临床诊断的辅助检查,影像学即看影猜物,并不能够定性诊断。它的表现为高中低的回声图像,需要和临床医生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自己的经验才可以做出诊断,任何疾病不能够完全依赖B超而肯定。

妇科B超的作用有很多,要正确认识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有危害吗?妇科B超的4大作用

妇科疾病的检查和治疗一定少不了B超,B超对妇科疾病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B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的一种,所以就会有人担心B超检查是否……详细>>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这些病得选择妇科B超检查 检查需知这些

妇科B超检查什么的呢?B超可以说是妇科疾病中最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了,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那么,对于不同的妇科疾病,B超检查分别都……详细>>

妇科B超检查有哪些 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妇科B超检查的方法有哪些呢?说到B超检查,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妇科检查。B超在妇科疾病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要介绍……详细>>

妇科B超检查项目和原则

妇科B超检查都有哪些项目呢?虽然,B超在妇科中应用最广泛,但是或许也会有人对妇科B超检查项目一知半解。同时,在进行妇科B超检查时是否需要……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