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

2015-06-07 08:01:03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肿瘤是最常见的方法,然而CT检查肿瘤有优点也有缺点哦。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一一总结一下CT检查肿瘤的优缺点,帮助你更具体的了解CT检查肿瘤的原理,千万别错过了。

CT检查肿瘤的优点

CT检查可清楚地显示肝癌的大小、数目、形态、部位、边界、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与肝内管道的关系;对门静脉、肝静脉和下腔静脉是否有癌栓,肝门和腹腔淋巴结是否有转移,肝癌是否侵犯邻近组织器官都有很重要的诊断价值;

CT还可通过显示肝脏的外形、脾脏的大小以及有无腹水来判断肝硬化的轻重。快速螺旋CT能在一次屏气(20s左右)即可完成整个肝脏的扫描,可避免呼吸运动所致层面的上下移动而漏扫微小病灶,还可克服呼吸运动产生的伪影问题。螺旋CT最小可用1mm的层厚进行薄层扫描,对1~3cm的小肝癌检出率可达90%,并能在螺旋扫描的长度内实施高质量的三维图像重建。对增强CT难以作出明确诊断的肝癌,还可进一步采用血管造影CT。经皮导管在肝动脉注入造影剂,观察肝动脉显影时的CT,称CT血管造影。

那么,CT检查肿瘤又有哪些缺点呢?

CT检查肿瘤的缺点

由于CT扫描需要一段时间,常受到某些脏器生理活动的影响,如呼吸运动、心脏搏动、消化道蠕动等,形成伪迹,而影响观察。

对空腔脏器的肿瘤,如胃肠系统,由于其肠壁较薄,再加呼吸道内气体、消化液和食物残渣的影响,往往给诊断带来困难,尤其对较早期的肿瘤,发现更难。

有些部位的肿瘤(如后颅凹)容易受周围组织(如颅骨)产生伪迹影响,有些肿瘤手术后常留下金属异物,影响观察。

对于较小的病灶,由于存在部分容积效应,容易漏诊。

对于某些与正常组织密度相等(或相近)的偏良性肿瘤,增加扫描强度也不明显,往往难以诊断。

虽然CT检查肿瘤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是也不可过于排斥CT检查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CT检查的适应症和缺点

如果出现了可以是肿瘤的症状就要进行CT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不过,CT虽然是肿瘤必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但是CT检查肿……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适应范围

PET-CT检查肿瘤的主要适应症都有哪些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因此,各种不同的症状所适用的影像检查也是不同的。今天,……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作用

PET-CT最常见的应用范围就是肿瘤的治疗,各种不同的肿瘤症状都少不了PET-CT检查。那么,和其他影像检查方法相比较,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肿瘤检查的4大作用

众所周知,在患了肿瘤后在治疗过程中是需要做PET-CT检查的,这是因为PET-CT检查对肿瘤的治疗会有辅助的作用。不过,具体来说,你知道……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原理和作用

PET-CT检查肿瘤的作用是什么呢?众所周知,肿瘤疾病是需要做PET-CT检查的,但是具体的作用你是否知道都有哪些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