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胰腺癌检查常使用CT扫描

2015-05-17 09:15:0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恶性肿瘤疾病,近年来的不断高发再加上胰腺癌的高死亡率使得人们非常的恐慌。而胰腺癌使用CT扫描检查来得最普遍,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C T扫描胰腺癌。

CT扫描胰腺癌

CT扫描不依赖手术,不受病人体型和胃肠道气体的限制。CT扫描可以显示胰腺肿块的正确位置、大小及其与周围血管的关系,但<2cm的胰腺肿块约1/3不能发现影像学改变。CT扫描应该列为目前诊断胰腺癌的主要方法。胰腺癌的CT图像为:①胰腺肿块呈普遍性或局限性肿块。肿块中心可有不规则的轮廓模糊的低密度区,若低密度区较大,可为肿瘤坏死或液化表现;②癌肿侵入或压迫胆管或胰管时可使其扩张;③癌肿可侵及胰背脂肪层及包绕肠系膜上血管或下腔静脉。

研究发现CT扫描可预测胰腺癌的化疗反应

采取计算机断层扫描(CT)来引导胰腺癌的治疗,这可能会提供一种间接利益。根据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新研究,CT扫描也可反映化疗药物会如何很好地渗透肿瘤而预测化疗的效果。

这项研究的论文,发表于《临床研究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是第一次用以解决胰腺肿瘤化疗药物输送的人体研究,一个已在先前动物实验中显示的问题(J Clin Invest 2014 Mar 10)。

胰腺肿瘤含有紊乱的或非功能性的血管、高比例的纤维组织和变异的分子,它们形成了阻碍药物输送到靶标的屏障。这是一种预后不良的疾病,美国癌症学会估计,在2014年将有超过39 000人死于胰腺肿瘤。

研究人员首次征募了12个将进行手术切除的原发性胰腺病患者,接受了一次吉西他滨化疗药物的输注。手术后,对肿瘤DNA进行了吉西他滨渗透状况的分析。

吉西他滨,主要是通过一种称为人类平衡型核苷酸转运体(hENT1)的蛋白质输送到肿瘤的DNA。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hENT1在胰腺肿瘤中的表达变化,是与这种蛋白质对药物的反应相关联的。

研究人员发现,吉西他滨在这一组12个患者肿瘤中渗透的水平是不同的,那些具有吉西他滨较高渗透水平的患者对治疗的应答更好,并有症状改善的结果。看到这种差异之后,该团队检查了过去另一组患者的CT扫描状况,对药物是如何到达肿瘤细胞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研究团队分析了176个患者的CT扫描(12个于手术期间接受吉西他滨输注,110个于手术前接受以吉西他滨为基础的放化疗,55个先期接受了切除肿瘤的手术)。

检查这些数据之后,研究人员注意到了肿瘤中的视觉差异,这是由于CT扫描反应了药物吸收差异对比的结果。基于这些观察,弗莱明和他的同事们,开始提出是否可使用CT扫描静脉注射药物的对比,来预测吉西他滨的吸收和渗透途径的设想。结果证明,这个推测是正确的。

研究人员,通过采用模型来衡量影响药物输送的因素,发现了切除的肿瘤中渗入的吉西他滨有直到6倍的差异。

弗莱明说:“这项研究表明,实体肿瘤在药物的输送方面比我们所认为的更具差异性。”“这种情况进一步的含意是,肿瘤活检的分子信息可以与标准CT的数据结合起来进行患者的分类,并预测肿瘤对治疗的反应。”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诊断性检查首选CT扫描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伤害人们健康的大敌,在全身恶性肿瘤病发率中占第4位。有研究者认为40岁或40岁以上、有下列7种任何临床表现……详细>>

CT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检查肝癌的区别

CT检查肝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普通扫描,另一种是增强扫描。这两种扫描对于肝癌来说有什么区别呢?同时,要进行CT检查,必知知道的事项又有哪……详细>>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CT扫描仪有哪些类型? CT扫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期电子束CT(EBCT)扫描仪的发展,用CT进行冠状动脉钙化的初步研究成为可能。EBCT扫描仪的速度远远优于现有的……详细>>

CT延迟扫描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位按一定厚度的层面扫描,由探测器(detector)接受透过该层面的X线,并把它转换成电流,再经模/数转换器(A……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