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CT筛查肿瘤更精确

2015-03-24 06:21:14      家庭医生在线

定期检查是最好的肿瘤预防手段之一。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一些强有力的肿瘤筛查“利器”问世,可以较好地通过这些手段预防和筛查肿瘤,PET-CT就是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一种分子影像诊断设备。

PET-CT检查肿瘤有何优势

专家介绍,相比传统CT,PET-CT针对肿瘤的检查优势比较显著,其中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成像仪,通过将PET和CT有机组合,使用同一个检查床和同一个图像处理工作站,同时发挥PET和CT的功能。而且,PET-CT虽说是两者结合而成,但绝不是两者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实现了优势互补。PET可以显示出病灶的病理生理特征,更为容易发现周期的肿瘤病灶,对于早期肿瘤筛查是最好的;CT则是精确定位,充分显示出病灶的结构变化。

专家表示,PET-CT除了发挥各自的特殊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融合图像,能将PET与CT图像合二为一,同时反映出病灶的生理病理以及心态结构变化,可以一次性精确地筛查出肿瘤病灶位置,大大提高了诊断肿瘤病灶的精确性,特别是微小肿瘤病灶。尤其针对多种恶性病变,由于PET-CT的高精确度,可避免患者受到身体伤害和进行不必要的手术。

此外,PET-CT还是辅助康复的“一把手”。专家指出,PET-CT可以清楚地发现患者身体各个肿瘤病灶情况,包括肿瘤的位置、肿瘤病灶是否转移。通过手术和放射等治疗后,患者在康复期会通过一些重要手段来评判其治疗是否有效。利用PET-CT可以看到肿瘤细胞在其他身体部位有没有扩展,以评估治疗效果、提示复发风险等。

PET-CT检查前注意事项:

1、在检查前24小时不要喝酒、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不要长时间运动,最好保证是清淡饮食。

2、携带好自己的相关资料:比如CT片、核磁共振片、B超、病理报告、肿瘤标志物等各种检验报告。

3、显像检查进行前,被检者人员在注射显像药物后应该保持安静、不要走动,还要尽量避免与人交谈,可以引用少量清水。

4、检查前6小时开始禁食、禁饮含糖饮料和禁静脉滴注葡萄糖液,可引用少量清水;糖尿病人正常用降糖药,以免因血糖过高而影响检查时间及效果。

5、进入检查室时,受检查者应该除下身上所戴金属饰物和手机等,一般正规的医院都有储物柜供免费使用。

PET-CT检查后注意事项:

1、尽量多喝水,以利于18F-DG(注射的示踪物)的代谢,尽快排除体外。

2、检查后十个小时时间内请不要接触孕妇或者儿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检查肿瘤检查的4大作用

众所周知,在患了肿瘤后在治疗过程中是需要做PET-CT检查的,这是因为PET-CT检查对肿瘤的治疗会有辅助的作用。不过,具体来说,你知道……详细>>

PET-CT检查肿瘤的适应范围

PET-CT检查肿瘤的主要适应症都有哪些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因此,各种不同的症状所适用的影像检查也是不同的。今天,……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PET-CT筛查?

pet-ct检查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肿瘤的早筛当中,但是很多人由于缺乏了解,对其可靠性持观望态度,不知道什么是PET/CT检查,什么时……详细>>

PET-CT如何检查肿瘤?

PET-CT如何检查肿瘤?PET-CT主要用于检查各种肿瘤,但是很多人都担心PET-CT检查的辐射会有很大的危害,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详细>>

早期肿瘤PET-CT检查的作用

早期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做PET-CT检查会有哪些作用呢?因为肿瘤做影像检查是不能少的,而在肿瘤治疗的不同阶段里,PET-CT检查的作用是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