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须知

2015-03-21 08:41:56      家庭医生在线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一种影像学的诊断方法,它具有简单、无创伤、安全、诊断准确性高等优点。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可以观察到心肌的血流灌注情况及心肌细胞的功能状态,也就是说可以直接看心肌是否有缺血存在。

核素能查什么?

与CT和冠脉造影不同,核素检查是功能检查,而不是形态学检查。

1、诊断心肌缺血:如果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狭窄,相应部位心肌的血液供应就会减少,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我们就能知道心脏的血液供应是否正常。

2、筛选冠状动脉造影:如果负荷心肌灌注显像正常,就不需要做有创的动脉造影,即使冠状动脉有轻-中度狭窄,如果不造成心肌缺血,应先选用药物治疗。

3、诊断心肌梗死和判断存活心肌:为手术(支架、搭桥)提供有用信息。

4、心肌病: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结合核素心室显像,对扩张型、肥厚型、限制型及缺血性心肌病的鉴别诊断很有价值。

5、判断手术后疗效:支架术后3-6个月,搭桥术后6-12个月应该进行复查。尤其在术后出现不适时,更应及时复查,准确地评估手术后疗效。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的程序是什么?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一般要两天完成,负荷和静息显像分别进行。负荷试验时或静息状态下静脉注射显像剂(放射性核素),20分钟-半小时后吃脂肪餐(油煎鸡蛋、全脂牛奶、巧克力等),90分钟左右性心肌灌注显像。心肌是否有缺血存在。

核素灌注安全吗?

核素灌注用于检查心脏已经有50年历史,它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显像剂经静脉注射到人体,再用专门的仪器进行显像,根据显像结果分析诊断疾病。它所应用的核素半衰期很短,一次心肌显像患者所接受的辐射量是CT冠脉造影的1/3。大多数放射性显像剂通常在数十分钟至1-2小时排出体外,最多24小时就能从体内排出。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有效诊断冠心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工作压力加大,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增加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的常见疾病。……详细>>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的作用

对于已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对于放过支架或做过搭桥手术的患者,核素心肌灌注显像都有用处。更重要的是,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可以帮助冠心病患者确定……详细>>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判断心肌健康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以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心肌灌注显像剂在心肌组织上的分布而成像的,反映了注射显像剂即刻的心肌血流灌注状况,从而诊断心肌缺血、……详细>>

核素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

目前临床诊察、治疗的准则一般来说是从“无创”到“有创”。作为“无创”的核素心肌显像,对于判定心血管疾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如果……详细>>

肺栓塞的核素肺灌注显像

核素肺灌注显像是:通过静脉注射少量放射性蛋白颗粒,其随血流进入肺动脉,并暂时停留在肺毛细血管中,通过特殊的显像设备(SPECT)就可以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