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哪些人适合做64排螺旋CT

2015-03-01 06:48: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高科技检查设备用于医院,一些设备名字又很专业化,对于普通老百姓简直是个迷,更不知道它的作用和功能,下面让小编给你讲讲“64排螺旋CT”。

64排螺旋CT是什么?

螺旋CT是CT检查一种扫描方法,就是在扫描期间,管球在高速旋转,患者随床同时以一定速度纵向连续运动,使X线扫描轨迹成螺旋形,并且是连续的没有间隔时间。结果使扫描时间大大缩短,减少脏器运动伪影,图像清晰。

我就着重说说这“排”概念;“排”是指 CT扫描机探测器的阵列数,即有多少“排”探测器,一般排数越多,探测器宽度越宽,一次扫描完成的宽度越大。一次扫描即可完成多少“层”图像的采集。但是, “层”(slice)和“排”(detector -row)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排”是指CT探测器在Z轴方向的物理排列数目,即有多少排探测器,是CT的硬件结构性参数;而“层”是指CT数据采集系统(Data Acquisition System,DAS)同步获得图像的能力,即同步采集图像的DAS通道数目或机架旋转时同步采集的图像层数,是CT的功能性参数。如果每排探测器一次采集重建出2层图像。

检查冠心病64排螺旋CT是首选

医学上,发现早期冠心病有时候不仅仅只能靠症状和普通心电图检查,还需要借助高科技医学仪器。64排螺旋CT是目前世界上诊断心脑血管疾病较先进的仪器,具有无创、高效、准确、立体的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在检查冠状动脉有无狭窄钙化,搭桥、支架的形态学以及心功能分析上有很大的优越性。实现了冠状动脉的无创检查,为冠心病的筛选普查及诊断提供了安全、迅速、费用低廉的检查方法。

专家介绍,64排螺旋CT可进行CT血管成像,即CTA,特别适合冠心病、脑血管病及全身血管性病变的筛查及诊断。由于可以提供准确可靠的影像依据,因此,心脏冠状动脉的CT检查,是无创检查,不需要切开皮肤插入导管,不但使检查更加快捷、舒适和安全,并且检查费用明显低于冠状动脉导管造影的费用,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64排CT机检查也逐渐成为一种安全、迅速、费用低廉的冠心病筛选、普查及诊断方法。

适合做64排螺旋CT的人群如下:

用于体检目的者。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冠心病危险因素者,为了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情况,便于今后对比。

用于鉴别治疗。对不能排除冠心病,需要与更年期综合征(更年心)或胆心综合征、颈心综合征作出鉴别者。为了明确诊断,需做64排螺旋CT。

因患心脏瓣膜病需做手术者,准备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者,陈旧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室壁痛准备做手术者,应作64排螺旋CT检查,了解冠状动脉情况。

其它一些需要排查呼吸道、肺部等部位病因的患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4排螺旋CT做心脏检查

以往,要想了解患者的血管病变情况往往只能通过血管造影,但造影检查为创伤性检查,需要住院。而64排螺旋CT检查,不仅能获得媲美于造影的图像……详细>>

螺旋CT多少钱?做螺旋CT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做一次螺旋CT检查要多少钱呢?螺旋CT检查和普通CT检查是不同的,因此费用也会有所不同的。与此同时,在做螺旋CT检查时需要注意一些细节,……详细>>

螺旋CT检查多少钱?螺旋CT的优点

螺旋CT检查多少钱?螺旋CT与其他CT等放射检查相比是有所优点,这也是很多医生推荐螺旋CT检查的原因之一。而我们最关心的话题的螺旋CT检……详细>>

做螺旋CT检查有什么作用?螺旋CT的优点有哪些?

螺旋CT的作用和优点分别是什么呢?随着科技的发展,CT检查局限性越来越小。螺旋CT就是CT检查中较为特殊的一种方法,螺旋CT有其他检查所……详细>>

螺旋CT的检查部位和禁忌

螺旋CT和普通的CT检查是有一定区别的,但是检查的身体部位大致相同。需要进行螺旋CT检查的在检查前需要先了解有哪些禁忌,这样才会使检查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