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消化道出血影像学检查优选CT

2015-02-21 09:06:44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道出血为临床常见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至直肠等多个部位。消化道出血尤其急性消化道出血若不及时处置,对患者危害极大。有文献报道,其死亡率可达8%~16%,严重的急性消化道出血死亡率甚至可达40%。因此,及时明确出血原因和发生部位对临床处置和挽救患者生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CT为影像学检测首选

影像学检测包括常规X线检查、CT、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超声和核医学检查等。常规X线检查对消化道出血检测的作用有限,胃肠道的钡剂检查可发现胃、小肠、结肠的肿瘤性病变和炎症性病变等,但一般不用于急性消化道出血的检查。磁共振成像检查因成像参数多、信息量大、软组织分辨率高,可用于胃肠道肿瘤的诊治、分期和随访评估。超声检查简单、方便,可用于多种腹部疾病的筛查,并可对危重患者进行床旁检查。但目前对于消化道出血的检测特别是急性和大量消化道出血,磁共振成像和超声的作用均相当有限。核素检查对消化道出血检测有相当高的敏感性,可帮助检测消化道出血的大致部位,但分辨率较低。目前,消化道出血的影像学检测主要采用多排CT和DSA检查。

CT检测近年来多排CT的进展相当迅速,具有检测速度快(做全身扫描只需约10 s)、空间分辨率高、解剖结构显示清楚的特点。CT的后处理软件多、适用范围广,而CT多平面重建、CT血管成像、CT仿真内镜(图1)等均已相当成熟,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并有大量CT功能成像和动态成像可用于临床。此外,低辐射剂量、迭代算法、能量和能谱成像等方面均有很多新的进展,对消化道出血的检测和治疗带来了很大帮助。CT检测可同时显示体内的解剖结构,提供各个脏器的信息,清楚显示胃肠道的形态和腔壁,并可显示血管腔内外的情况,尤其是血管和周围组织及脏器的关系。

近年有文献报道,CT血管成像在显示消化道活动性出血方面的准确性可达98%,帮助明确出血部位的符合率可达93%。CT血管成像可清楚显示胸、腹腔内血管的情况,包括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胃肠道血管变异/畸形、肿瘤血管的情况和血管栓塞等。

CT横断面和多平面成像可清楚显示胃肠道腔内、外的情况,如胃肠道壁的厚度,隆起和凹陷病变,肿瘤大小和累及范围,有无淋巴结肿大、血管包绕和远处转移等。

CT的仿真内镜可清楚显示胃、小肠、结肠腔内外情况,和内镜检查有很好的互补作用,在显示胃肠道病变的整体情况,如病变范围、肠道狭窄的长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方面具有优势。由于肠道狭窄导致肠镜不能通过,大量出血掩盖病灶时,CT对于疾病检测具有很好的互补性。

由于CT检查的普及程度高、检查时间短,又为无创检查,其所得的信息量大,已成为目前消化道出血和其他消化道疾病检测、治疗及随访中非常重要的检查方法,为消化道出血影像学检查的首选方法。

CT检查前的胃肠道准备

正常人体胃肠道内含有很多内容物(食物、残渣、粪便、分泌物等),这些物质会遮盖病变组织或与病变组织呈相同密度,进而影响CT成像,并大大降低影像的对比度与分辨率,产生众多伪影,从而造成影像诊断上的困惑,产生误诊及漏诊。因此CT检查前必须做肠道准备。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肠道准备的好坏直接决定了CT检查的成功与否。

腹部CT检查(含增强)前应做的肠道准备工作:

一、检查前一天晚上19点口服250lml(50g)甘露醇溶液,20:30再口服250lml(50g)甘露醇溶液;

二、检查当天让病人或家属带以下物品到CT室:

1、2瓶250lml(50g)甘露醇溶液;

2、一次性灌肠袋1个;

3、一次性导尿管一根(女性)。

三、患者于检查前几天尽量食少渣的食物。

总之,CT检查前的胃肠道准备是为了更好地进行CT检查,消除肠内容物伪影,为诊断提供尽可能准确的信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的影像学检测选CT

消化道出血为临床常见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至直肠等多个部位。消化道出血尤其急性消化道出血若不及时处置,对患者危害极……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CT检查优势

消化道出血的部位不同,在治疗时就会不同。所以,治疗消化道出血前的影像检查就十分重要了。在众多的影像检查里,CT检查对消化道出血会有很大的……详细>>

消化道出血需做哪种影像学检查?根据病因而定!

消化道出血问题相当复杂,大部分跟小肠病变有关,如小肠血管发育异常、炎症以及肿瘤;也有可能是小肠息肉、小肠憩室、肠重复畸形等。为能判断到底……详细>>

如何诊断脑出血?脑出血的神经影像学检查

如何诊断脑出血?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对于脑出血的诊……详细>>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可做胃镜检查?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呢?现如今,虽然胃镜检查已经有了无痛胃镜检查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仍然排斥胃镜健康。其实,有很多疾病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