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结核性中耳乳突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乳突炎急性化脓性乳突炎急性乳突炎慢性乳突炎

耳部CT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2015-02-07 07:52:44      家庭医生在线

耳部CT宜采取高分辨力CT扫描方法,扫描体位和脑部CT扫描相同。横断面扫描自外耳道下缘向头顶侧连续扫至岩骨上缘,层厚为2mm。冠状面扫描使头部过伸,扫描基线与眦耳线垂直,自外耳道后方1cm处连续向前扫描。

耳部CT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1、先天性畸形

高分辨力CT扫描上可清楚显示听骨、内耳骨迷路、软组织结构如鼓膜、肌腱和韧带等,有利于先天性耳畸形的诊断,例如先天性骨性外耳道闭锁、听骨分节不良、耳蜗及半规管发育障碍等。正确地评估先天性畸形的部位及程度,便于手术方案的制定。

2、中耳乳突炎

较大胆脂瘤X线检查可诊断,不需作CT扫描;较小的脂瘤CT上可见骨性空腔及软组织肿块,其边界清楚或模糊。听骨和半规管有无骨质破坏,在高分辨力CT上可清楚显示,此点对根治手术十分重要。

3、肿瘤

中耳癌表现为以中耳为中心的骨质破坏区,听骨多破坏消失,并可见软组织肿块。颈静脉球瘤则显示颈静脉孔区骨质破坏,边缘清楚,光滑,鼓室内充满软组织肿块。

MRI由于其对骨骼病变显示不敏感,故在耳部疾病的应用有限,目前不能证明比高分辨力CT更为优越。

CT检查辐射大吗?

在早期刚引进CT设备时,完全根据厂家的指导说明来进行操作,那时一次检查的辐射剂量达到15.8毫西弗。而现在已经将一次检查的辐射剂量降低到0.1至0.2毫西弗,也就是说,最少的辐射量,已经是原先的1/150左右了。普通人暴露在空气中,一年的辐射就达到3至5个毫西弗,现在做一次检查,辐射剂量仅有0.1个毫西弗,这和坐飞机长途旅行的辐射差不了太多,对身体不会造成影响。辐射剂量的降低会对最后成像有影响,对于医生来说片子可能没那么“好看”,但不会影响最后诊断。

专家表示,我们没必要对CT可能致癌的说法产生恐慌或者害怕,生病了,确实需要做CT检查的时候,还必须要做,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快捷地确诊疾病,有利于及早对症施治,早日恢复健康。而一些患者若一味害怕CT检查,会导致无法精确确诊疾病,更没办法进行科学治疗,受害的只能是自己。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合理运用CT检查,就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脑部CT的适应症

脑部CT能够检查出什么疾病?脑CT检查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在头部外伤时,脑CT是最重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CT检查很重要吗?有哪些疾病CT能检查出来?

说起CT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日常发生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CT来帮助诊断疾病,而有一些人认为CT检查辐射比较大,而且可……详细>>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胸部CT扫描的适应证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胸部的CT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对胸部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它有助于对X线胸片发现的问题作出定性诊断。……详细>>

头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脑CT检查的适应症

头部CT能够检查出什么疾病?在现代医学上,脑CT是很重要的影像学诊断方法,它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对头部外伤的诊断具有重要……详细>>

脑部CT能检查出什么?脑部CT的适应症

脑CT检查是通过CT对颅脑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无痛苦,方便、安全,适宜任何人群和年龄段的患者。这种检查手段也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在各种疾病的……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