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核医学检查的辐射厉害吗

2015-02-05 07:24: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损伤、致癌、致畸等,不仅自己对做一次核医学检查很难下决心,而且对接收核医学检查后的患者也是退避三舍,就怕受到有害辐射。

核医学检查是否安全?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与射线“亲密接触”。比如,天然的宇宙射线就在我们身边;空气、水、土中都有微量的天然放射性;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电视机、电脑、微波炉、手机等,还有装潢材料,如花岗岩、大理石、水泥等都有微量辐射。在医院中,核医学科作为一门现代医学,它的原理也是利用射线来诊断与治疗疾病,但相比CT、MRI等,用于核医学诊断和治疗的放射性药品射线能量低,所用剂量小,化学含量低,因而,是非常安全的。

核医学使用的每一种核素在临床应用之前,科学家都做过大量的实验,确保其安全性。核医学检查中病人所受到的辐射量与X线拍片相当或更少,明显低于CT、透视、造影、介入检查。做一次全身骨骼显像或心肌显像,患者所接受的辐射量只是CT造影的1/3不到,至于肾动态显像、甲状腺显像其辐射更是微量。病人可在一天内做多次核医学显像检查,儿童,或者是出生不久的婴儿,医生会根据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调整核医学显像剂的用量,因此,核医学检查是十分安全的。

核医学检查的作用有哪些?

核医学检查可探查早期肿瘤;心肌显像可诊断早期冠心病;肾动态显像可同时、快速了解总肾功能等;全身骨骼显像可早期探查有无恶性肿瘤骨转移;甲状腺显像探查甲状腺结节、评价甲状腺功能等。

除了全身骨显像、肾动态显像、肺灌注/通气显像、心肌血流灌注显像、甲状腺显像、葡萄糖代谢显像等各种核医学检查外,核医学治疗还适合甲状腺癌的治疗。

核医学除了作为一种检查手段,还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它所遵循的是靶向治疗的理念,治疗所使用的放射性药品一般发射β射线,其射程很短,只作用于病变靶组织,穿透力弱,对周围人群不会产生副作用。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其副作用与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相比,甚至更小。是治疗甲状腺疾病、恶性肿瘤的一种安全、有效、无创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检查辐射厉害吗?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后吃什么好?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医学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加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体异常病症。但是,核医学检查是具有一定辐射的,在……详细>>

核医学检查辐射量大不大?

我国1956年引入核医学概念,1958年在临床开始应用。核医学在医学上是不可或缺的学科,既可以用作疾病治疗诊断,也能开展医学研究。以分化……详细>>

核医学辐射究竟有多大?但是这些病必须用它检查

目前,核医学检查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广泛。大多数人因为缺少对核医学常识的了解,往往谈“核”色变。对于核医学的了解,大部分人第一影像就是以前核……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