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心脏MRI的优点有哪些?

2015-01-29 06:02: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磁共振设备、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使磁共振成像(MRI)成为心脏大血管疾病 综合诊断中不可缺少或优先使用的检查方法。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心脏MRI。

心脏MRI检查优于SPECT

英国利兹大学的John P.Greenwood博士等曾在《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论文称,心脏MRI在诊断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方面优于单光子发射CT(SPECT)性应力心急灌流显像。

心脏MRI的灵敏度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6.5%和90.5%,显着高于SPECT的66.5%和79.1%。

这项名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磁共振成像临床评估"(CE-MARC)的研究,包含了752名疑似心绞痛并有至少1种心血管事件危险因素的患者,这项患者均接受了心脏MRI、SPECT及冠状动脉造影3项检查。

作者称,SPECT现已成为评估心肌缺血最为广泛的方法,但该方法有一些缺点,如电离辐射等。而这一发现有助于心脏MRI检查的推广。

但美国西北大学的Robert O。 Bonow博士也指出,诊断的精确度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该检查的价格及可行性也不容忽视。而且更检查的精确度提高是否能改善患者预后也值得考虑。

心脏MRI的优点有哪些?

心脏MRI的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与CT单因素成像和单一层面扫描方法不同,MRI系多参数、多序列和任意层面成像,但MRI必须结合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扫描序列,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达到临床应用目的。因此放射科医师需充实自己的临床知识,这也是为什么心脏MRI在国外应用更为普及,而在国内难以全面推广的重要原因。国内同行如不能尽快地认识这一状况,若干年后心脏MRI被心内科收编,绝非危言耸听。当然,就技术特点而言,MRI空间分辨率不及CT,检查耗时较长,所以帮助临床医师认识心脏MRI的核心价值也是至关重要的。心脏MRI的主要优点:

1、MRI具有良好的组织对比。能够清楚地评价心脏肿瘤、脂肪浸润、组织变性,显示囊肿及积液。

2、MRI具有在任意方向不受任何限制地进行容积资料采集的能力。三维图像可以在重建后资料进一步处理之前迅速获得。

3、无放射性,并不需含碘对比剂的应用。

4、MRI对血流具有特殊敏感性,能够评价流速、流量,甚至血流方向。

5、MRI能够准确无误地显示解剖、形态、功能、血流灌注及心肌活性。

鉴于上述MRI具有的多方面功能,目前磁共振的使用新硬件系统,显著地提高成像速度,3D扫描采集时间已降低至20秒甚至更少。这样可以一次屏气完成三维成像。实时成像是目前心脏MRI一种新的特性,当今技术可用于心脏综合检查,包括心脏形态成像(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肿瘤病人),心肌缺血(冠状动脉成像)及心肌梗塞(心肌灌注)的成像,室壁运动不良的成像等。最近MRI采用心肌活性技术可早期检查出不典型胸痛病人的心肌梗塞。

MRI是判断心内结构和功能的“金标准”,其大视野、高度的组织分辨率以及无辐射的特点赋予了它越来越广泛的临床应用,对各类心肌病包括左心室心肌致密化不全和应激性心肌病等可谓独具优势;对临床特征和病理生理学改变十分相近的限制型心肌病和缩窄性心包炎,其“一站式”扫描能够从解剖、功能以及组织学定性等方面提供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相关征象。对先天性心脏病,特别是复杂或复合畸形,MRI能有效补充心血管造影的某些不足和限度,如房室连接、心室大动脉连接以及心外畸形等。但由于无法提供准确的血流动力学信息,目前仍不能作为一线首选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成像的应用有哪些?

MRI在手术过程中越来越多地被使用,特别是头颈部非常小的结构,以及术前评估和计划,但MRI过程复杂且成本高昂。该过程需要大型,昂贵且复杂……详细>>

MRI检查乳腺癌有哪些优点?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明了,它好发生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较高的妇女中,并有明显的家族遗传趋势。乳腺是多种激素的靶器官,而乳腺癌则是激素依赖性 ……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成像?MRI成像的原理和优势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是断层成像的一种,它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下面,我们主要从MRI成像的原理、优势……详细>>

MRI的成像原理是怎样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在这项技术诞生之初曾被称为核磁共振成像,到了2……详细>>

心脏彩超、心脏CT、心脏MRI有什么区别?

心脏彩超无创、简单且没有禁忌症,因此广泛应用于临床,能动态观察心脏搏动、血液流动,判断心脏结构和功能是否正常,帮助诊断多种疾病,包括先天……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