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放射性核素显示疾病早期的“蛛丝马迹”

2015-01-15 16:43:41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危及人人类寿命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国内外已广泛使用的核素治疗具有疗效好、无创伤、不损伤正常组织或损伤轻微等优点,可用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治疗,尤其是不能手术切除或不能完全切除或多发性转移肿瘤等,并可反复应用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哪些疾病可以利用放射性核素?

目前利用放射性核素治疗疾病的项目不多,但基本都是靶向性的,其效果都非常好。在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放射性核素治疗有放射性碘-131治疗甲亢、分化型甲状腺癌的转移灶,肿瘤骨转移的(氯化锶)骨痛治疗等。在体表敷贴治疗顽固性湿疹、体表血管瘤、瘢痕等同样具有很好的效果。最具有特色的是分化型甲状腺癌进行甲状腺全切术后,利用放射性碘-131治疗转移灶。

碘是甲状腺合成激素的原料,进入人体内的碘最后绝大多数被甲状腺摄取,而放射性的碘与常规食物中碘的物理、化学性状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放射性碘可以发射射线,借此可以达到诊断和治疗目的。因此,治疗就是用放射性碘“偷梁换柱”,借助于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保留了部分摄取碘的功能,病人口服的放射性碘-131溶液,进入血液循环后,为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和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所摄取,其余部分很快通过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聚集在病灶部位的放射性碘-131就会不断发出射程非常有限的射线,将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和肿瘤细胞杀死,达到治疗的目的。

很多发生肺部转移的甲状腺癌病人,通过这种方法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有些年轻的女性不仅达到了治愈的目的,而且后来还生出了健康的宝宝。

放射性核素治疗有何优势?

核医学治疗的药物都是靶向性的,用量少、效果好,而且副作用小。采用这种方法治疗,病人既没有恶心、呕吐,也没有明显不适等症状,更没有脱发等方面的副作用。当然实施这种治疗,需要有特殊的病房,病人服用放射性碘-131后,需要一定时间的隔离,当达到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剂量后,出院回家就安全了,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影响。碘的物理半衰期是8.02天,加上参与人体代谢等因素的影响,在人体内的有效半衰期不超过2天,也就是说,摄入到体内的放射性碘会很快被代谢掉,不会对病人身体造成远期影响。

放射性核素还是肿瘤骨转移综合治疗的方法之一,对于不再持续静脉化疗的病人,其受益程度很大,而且很多病人还可以对骨转移灶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被誉为2013年世界医学十大新闻之一的放射性镭-223治疗肿瘤骨转移,目前正在中山医院进行临床试验研究,相信不远的将来可以为晚期肿瘤患者带来更大的益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性核素显像是什么?

放射性核素显像技术是临床核医学中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心、脑、肺、肝、脾、甲状腺、胰腺、骨、睾丸和肿瘤显像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详细>>

放射性核素治疗安全吗?放射性核素治疗后的辐射防护

放射性核素治疗安全吗?核医学是核技术的和平利用, 医院里除了核医学科以外,影像检查(包括X线拍片、CT等)、放疗科等均是使用各种射线来为……详细>>

核医学放射性核素治疗原理

临床核医学是利用开放型放射性核素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临床医学学科,由诊断和治疗两部分组成。诊断核医学包括以脏器显像和功能测定为主要内容的体内……详细>>

什么是放射性核素?放射性核素可治疗转移性骨痛

什么是放射性核素?放射性核素,也叫不稳定核素,是相对于稳定核素来说的。它是指不稳定的原子核,能自发地放出射线(如α射线、β射线等),通过……详细>>

放射性核素显像

放射性核素显像技术是临床核医学中主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心、脑、肺、肝、脾、甲状腺、胰腺、骨、睾丸和肿瘤显像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