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增强核磁共振查脑瘤更清晰

2015-01-12 06:42: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脑瘤患者知道脑瘤要做核磁共振,可你们知道核磁共振也是有分类的吗?其实,核磁共振检查也和CT一样,有平扫和增强两种。平扫无需注射造影剂,而增强核磁共振就需要注射造影剂。下面让小编为你仔细讲讲。

增强核磁共振是什么?

MRI造影增强,即从静脉注入能使质子弛豫时间缩短的顺磁性物质作为造影剂,以行MRI造影增强。常用的造影剂为钆--二乙三胺五醋酸(Gadolinium-DTPA, Gd-DTRA)。这种造影剂不能通过完整的血脑屏障,不被胃粘膜吸收,完全处于细胞外间隙内以及无特殊靶器官分布,有利于鉴别肿瘤和非肿瘤的病变。中枢神经系统MRI作造影增强时,症灶增强与否及增强程度与病灶血供的多少和血脑屏障破坏的程度密切相关,因此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简而言之,核磁普通扫描发现病变,增强扫描进一步鉴别病变,最终目的是明确诊断。

核磁加强具有无射线辐射,无损伤,组织对比分辨高,且可直接进行多方位(冠状、矢状,横断面)体层扫描等优点,有利于精确地辨别病变。核磁加强的造影剂对人体几乎没有伤害。

增强核磁共振可应用于脑肿瘤、脑血管疾病、脑白质病变、脑外伤、脑室及蛛网膜下腔病变、椎管内肿瘤、颈椎病、腰椎病等。

增强核磁共振为何要打造影剂?

人体组织包括肿瘤组织都会发射磁场信号。磁共振就是利用这一原理成像的。但脑肿瘤组织发射的磁场信号与正常脑组织相差不大,因此,为了提高肿瘤的辨识率,能更清晰观察肿瘤,就需要打造影剂做增强核磁共振。

肿瘤的特点是新生血管丰富。新生血管的特点是血管壁不同于正常的血管,造影剂进入这些新生血管后会外渗到它们所供应的肿瘤组织中,因此在磁共振照片上显影后也就把肿瘤的轮廓勾勒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增强检查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增强检查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核磁共振增强检查的,若医生认为有必要核磁共振增强检查,就要多了解其注意事项都是什么哦。……详细>>

脑肿瘤患者为什么需要做增强核磁共振?什么是增强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是利用磁场释放电磁波,再将身体内部的结构图像绘制而成的检查。而且核磁共振有检查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以及图像清晰等优点,能帮助医生……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脑肿瘤做增强核磁共振的重要性

为什么脑肿瘤患者,医生往往会建议做增强核磁共振检查呢?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病情,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有增强检查的方法。而脑肿瘤就是其中需要做增……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详解核磁共振的优势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和其他医学影像检查相比较有不能代替的优势,所以如果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受检者应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