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前置胎盘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孕妇B超单怎么看?详解孕妇B超单

2014-11-09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的准妈妈要定期产检,产检项目里面就包含了做B超检查,我们可以通过做B超了解肚子里的宝宝到底长得好不好,只是拿到结果时,准妈妈们就犯了难,上面的字母和数值都代表什么?孕妇B超单怎么看?不要着急!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如何看懂B超单。

B超名词详解:

双顶径(BPD):头从左到右最长部分,也叫胎头大横径,是计测胎儿的头从左到右最长的部分。以这个为基础来推定胎儿的体重和发育状态,判断是否有头盆不对称,是否能顺利分娩。

枕额径(OFD):胎儿鼻根至枕骨隆突的距离,又称前后径,也是计算胎儿头从前到后最长的部分,以这个数据来判断胎儿发育情况和孕周。

股骨长(FL):大腿的长度,也叫大腿骨长,这是身体中最长的一部分的数值。用于和BPD(胎头大横径)一起来推算胎儿的体重。

肱骨长(HL):胎儿上臂骨的长度,肱骨长度=-5.4282+0.7542×双顶径。

头围(HC):环头一周的长度,也叫胎头周长,是计测头的一周地长度的数值。用于确认胎儿的发育状态。

腹围(AC):肚子一周的长度,也叫腹部周长,是计测胎儿肚子的一周的长度。用于和APTD(躯干前后径)和TTD(躯干横径)一起来推测胎儿的发育。

脐带血流比值(A/B):是指脐带内的血液流动情况。脐带作为母体与胎儿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除的唯一通道,其血流动力学改变可反映胎盘、胎儿、甚至母体的某些病理变化,以及某些高危妊娠因素。脐动脉阻力指数(RI)及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与舒张末期最大血流速度比值(S/D),是代表脐带动脉的两个血流动力学的指标,常用于检测胎盘的血液循环和功能情况。在正常妊娠情况下,随孕周增加,胎儿需要增加,S/D、RI值下降。

胎位(LOA):是胎儿头位的一种方式,代表左枕前位。

羊水指数:是指做B超检查时,以孕妇的脐部为中心,分上,下,左,右4个区域,将4个区域的羊水深度相加所得的数值。

羊水暗区:正常情况下,在B超中观察到的羊水区是呈低密度的,故临床上用羊水暗区的最大深度来表示羊水最深量,正常为3~8厘米。

不同时间的B超检查:

1、孕早期的B超检查:B超检查也是确诊怀孕的重要依据,提示宫内or宫外孕,孕囊大小,胎芽大小等胎儿发育情况,有无胎心搏动及卵黄囊等。 

2、孕中期的B超检查:孕中期的三维彩超检查非常重要,可以清楚的给宝宝拍照录像,三维彩超能检查面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畸形。  

彩超的检测结果不但取决于彩超的机器性能,更与检查医师的水平有关。 

有些功能性异常,如听力障碍、智力异常通过B超并不能发现。 

3、孕晚期的B超检查: 

胎盘位置:诊断是否前置胎盘。 

胎盘成熟度、羊水AFI的多少:决定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胎儿的双顶径、头围、股骨径:估计胎儿大小,是否可以顺产,从而决定顺或剖的生产方式。 

胎儿胎位:诊断是否存在脐带绕颈等异常。 

温馨提示:做B超的当天,您最好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检查。孕妈咪们不要过于紧张数据,特别是中后期。由于胎宝宝在妈咪肚内活动较大,胎儿体位的不同,还有不同医生的操作差异,都会引起数字误差,有时甚至波动幅度会很大,在30周以后,允许有上、下两周的误差,所以当孕妈咪们看到报告结果和正常值有出入时,不必过于紧张。复查后确实有问题,再找专家咨询,寻求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单怎么看

医院超声检查报告单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胎囊、胎头、胎心、胎动、胎盘、股骨、羊水和脊柱。它们各说明什么问题,这些发育指标是否正常?下……详细>>

B超单怎么看?解读B超单六要素

对于不少读者来说,读B超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儿,因为很多读者表示,B超单上面的数值几乎“看不懂”。那么,B超单该怎么看呢?小编选取了B超单……详细>>

B超单怎么看

B超是产科十分重要的诊断手段之一。孕妇B超检查可清楚地看到胎儿较大器官的形态,胎儿在宫内的活动状况,羊水量的多少,胎盘的形态及位置胎盘后……详细>>

如何看懂孕妇B超单?读懂B超单上3个数据

孕妈咪在拿到胎宝宝的B超单时,是不是很想了解宝宝在子宫的情况,但要如何看懂B超单上的数据呢?B超检查对孕妇和宝宝健康来说都非常重要,下面……详细>>

孕期B超检查单怎么看

怀孕中期的时候,胎儿已经逐渐的才成型了,爸爸妈妈可以在b超中看到胎儿的模样雏形。胎儿已经由一个受精卵开始慢慢的分化,逐渐的形成了人的模样……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