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肾上腺钙化怎么办?影像检查有哪些?

2014-08-11 07:48: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上腺钙化是什么?有什么症状呢?影像表现有哪些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症状]

1、皮肤色素沉着,虚弱无力,食欲减退,消瘦,低血压,直立性晕厥,心脏缩小,女性腋毛和阴毛稀少或脱落; 

2、结核者可有低热、盗汗、肺部结核和肾上腺钙化影像; 

3、在应激状态(外伤、感染等)或突然中断激素替代治疗,可诱发肾上腺危象,可出现恶心、呕吐、晕厥、休克、昏迷。

[诱因]

一、肾上腺结核 

只有双侧肾上腺结核,大部分肾上腺组织被破坏才出现临床症状。多伴有肺、骨或其他部位结核灶。在50年代约占慢性肾上腺 皮质功能减退的半数,近年随结核病被控制而逐渐减少。 

二、自身免疫紊乱 

特发性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肾上腺皮质萎缩为目前最多见的原因,血清中经常可以测到抗肾上腺组织抗体。主要侵及束状带细胞,抗原主要在微粒体和线粒体内。本病多伴有其他自身免疫紊乱疾病。如多发性内分泌腺体功能不全综合征(Schmidt综合征),可包括如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性腺衰竭、糖尿病、垂体功能减退、胃壁细胞抗体阳性、恶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结肠瘤、重症肌无力、孤立性红细胞再生障碍等。

 三、其他 

恶性肿瘤肾上腺转移,约占癌肿转移患者的10%有双侧肾上腺转移,以肺癌和乳腺癌为多见。也可见于双侧肾上腺切除术后、全身性霉菌感染、肾上腺淀粉样变等。

[诊疗方法]

一般治疗

1、给予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盐、低钠饮食。

2、补充维生素C。 病因治疗:治疗各种病因,如结核、感染、肿瘤、白血病等。积极防治继发感染。 

替代疗法:

1、给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

2、肾上腺盐皮质激素治疗,如氟氢可的松。

3、如有 感染、创伤、手术等情况时,应增加皮质激素用量。 中药治疗 如果出现危象,按照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治疗。

[注意事项]

该病如果及早、合理、长期坚持治疗,患者的寿命、劳动力及生育能力都可以接近正常人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肾上腺CT检查?肾上腺CT检查的临床意义

肾上腺的CT检查是通过CT对肾上腺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适用于肾上腺肿瘤、增生及其它病变,临床怀疑为嗜铬细胞瘤等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肾上……详细>>

肾上腺正常影像学表现

详解肾上腺行超声检查、CT检查、MRI检查时的正常影像学表现。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肾上腺MRI检查介绍

MRI诊断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比CT高详细>>

右肾上腺腺瘤4-CT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