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颈部淋巴结核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2014-08-04 07:06:5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淋巴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一般的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引起发病。结核杆苗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的结核病变。颈单侧或双侧可有多个大小不等的肿大淋巴结。初期,肿大淋巴结硬,无痛,可推动。病变发展,因淋巴结周围炎,使与皮肤和周围组织发生粘连,各个淋巴结也可互相粘连,融合成团。晚期,淋巴结发生乾酪样坏死、液化,形成寒性脓肿。破溃后可流出豆渣样或米汤样脓液,最后形成一经久不愈之窦道或慢性溃疡。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临床表现

1、少部分病人可有低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

2、一般位于单侧或双侧胸锁乳突肌的前、后缘有多个大小不等的肿大淋巴结,也可如概述中,上述不同阶段的病变同时出现于同一病人的各个淋巴结。

诊断检查

为明确颈部肿块的原因及其性质,诊断时应注意以下各点:

1、详细询问病史 包括年龄、性别、病程长短、症状轻颈淋巴结核重、治疗效果,以及有无鼻、咽、喉、口腔等器官受累的临床表现,或发热,消瘦等全身症状。

2、临床检查 首先注意观察两侧颈部是否对称,有无局部肿胀,瘘管形成等现象。然后进行颈部扪诊。检查时受检者头略低,并倾向病侧,使颈部肌肉松弛,便于肿块之扪摸。检查时注意肿块之部位、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或搏动,并应两侧对照比较。如前所述,成人颈部肿块应考虑转移性恶性肿瘤可能,因此,应常规检查耳鼻咽喉、口腔等处,以便了解鼻咽、喉等处有无原发病灶。必要时可作鼻内窥镜或纤维鼻咽喉镜检查。

3、影像学检查 颈部CT扫描除可了解肿瘤部位、范围外,并有助于明确肿块与颈动脉、颈内静脉等重要结构的关系,为手术治疗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但较小之肿块,常不能显影。为查找原发病灶,可酌情作鼻窦、鼻咽和喉侧位等X线拍片检查。对于颈部鳃裂瘘管或甲状舌管瘘管,可行碘油造影X线拍片检查,以了解瘘管走向和范围。

4、病理学检查(1)穿刺活检法:以细针刺入肿块,将用力抽吸后取得的组织,进行细胞病理学检查。适用于多数颈部肿块者,惟其取得之组织较少,检查阴性时,应结合临床作进一步检查。(2)切开活检法:应慎用。一般仅限于经多次检查仍未能明确诊断时。手术时应将单个淋巴结完整取出,以防病变扩散。疑为结核性颈淋巴结炎时,切开活检后有导致伤口经久不俞愈可能,应注意预防。对于临床诊断为涎腺来源或神经源性良性肿瘤者,由于肿瘤位置较深,术前切开活检有时不易取得阳性结果,却有使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增加手术困难之弊端,故一般于手术摘除肿瘤后再送病理检查。

治疗原则

1、适当注意营养和休息。

2、全身抗结核杆菌治疗。

3、局部结核性淋巴结治疗。少数局限的、较大的、能推动的淋巴结,可手术切除。有寒性脓肿或溃疡、窦道者可抽尽脓液、腔内注入抗结核药物,或将结核病变括除、以抗结核药物换药待伤口愈合,必要时也可手术切除。

用药原则

1、早期轻型病例可以口服异烟肼半年至一年,并肌注链酶素1-2月。

2、上述按结核治疗后仍有少数局限的,较大的,能推动的淋巴结,可手术切除。

3、寒性脓肿或慢性瘘管、窦道者可合并或单用利福平或利福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核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颈淋巴结核中医称为“瘰疬”,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一般的在人体抗病能力低下时引起发病。结核杆苗大多经扁桃体、龋齿侵入,少数继发于肺或支气管……详细>>

喉癌并颈部淋巴结转移-MRI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头颈部是指哪里?影像学诊断方法有哪些?

颈部的上界为头部的下界,下界即胸骨上缘、锁骨、肩峰和第七颈椎棘突间的连线。该局部以斜方肌前缘为界,分为前方的固有颈部和后方的项部;固有颈……详细>>

小儿颈部淋巴管瘤的影像学表现

淋巴管瘤为淋巴系统少见的先天性肿瘤样畸形,80%~90%病例发生于2岁以下儿童。B超和CT检查都能对其进行诊断。详细>>

B超检查是什么?颈部B超检查有这些作用

我们都知道B超检查的作用是有很多的,几乎所有身体部位都可以做B超检查,并且可以起到相对的作用。今天,要介绍的是颈部B超检查的作用,这在B……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