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眶内蜂窝织炎是什么?CT检查有什么表现

2014-07-31 12:18:38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眶蜂窝织炎是眼眶软组织的急性感染,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眼眶疾患。如果患者病情危急或未能得到及时合理的诊治,可以引起患者视力减退或失明,甚至危及其生命。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病因

1、外因性

(1)眼眶周围外伤后,污染的异物、眼周围皮肤表面或结膜囊内的致病菌,可沿伤口进入眼眶软组织而发生急性感染性炎症。

(2)眼部手术也可是眼眶蜂窝织炎的诱因,如眼眶肿瘤切除术、斜视矫正术后感染均可引起眼眶蜂窝织炎。

2、内因性

(1)副鼻窦炎是眶蜂窝织炎最常见的诱因。

(2)泪囊炎、眼睑和面部疖肿。

(3)全身菌血症、败血症及急性传染病。

(4)眶壁感染、骨膜下脓肿经溃破的骨膜进入眶内软组织。

症状体征

眶蜂窝织炎症状

从解剖部位可分眶隔和眶隔后的眶蜂窝织炎,但临床上可以是疾病的不同阶段,节可以相互扩展。

1、隔前蜂窝织炎

是指炎症和感染局限在眶隔之前眼睑和眶周的结构,隔后结构未受感染。主要表现为眼睑水肿,眼球未受累,瞳孔光反射与视力良好,无眼球运动障碍,眼球运动时无疼痛,无球结膜水肿。

2、隔后眶蜂窝织炎

由眶软组织感染引起,常较严重,伴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包括发热,神志萎靡,急性重病面容,白细胞增高。眼球明显前突,眼睑红肿,球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甚至突出于睑裂之外,可因高度眼球突出引起暴露性角膜炎。眼球运动明显受限,转动时旁疼痛。触诊时眼睑紧张且压痛明显。如发现视力减退和瞳孔异常,则提示病变累及眶尖部,系眶压过高或炎症及毒素直接侵犯视神经所致。炎症蔓延至眼内,可引起葡萄膜炎,眼底可见视网膜静脉迂曲,视盘水肿。

病变进一步发展可引起眶尖综合征,导致视力丧失,颅神经麻痹。感染向颅内扩展,可造成海绵窦血栓、脑膜炎、脑脓肿或败血症,危及生命。

检查

1、眼眶部CT或MRI检查,以明确病变的范围以及有无脓肿形成等。

2、血常规检查。

影像表现

左侧眶内近纸板可见软组织密度影,病变边界清楚,形态不规则,平扫呈等低混杂密度,以等密度为主,骨窗示眶内侧壁未见破坏。3天后MRI复查,T1WI呈稍低信号,T2WI呈稍高信号,内可见液化坏死区,呈长T1长T2信号影,同侧筛窦内呈长T1长T2信号改变,增强扫描周围部分明显强化,中央部分不强化。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及眶区CT检查介绍

眼及眶区的CT检查是通过CT对眼及眶区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详细>>

眼眶CT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做眼眶CT?

如果你发现你的眼睛十分不舒服,甚至有眼球突出等不正常的情况,你很可能需要做一个眼眶CT了,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解眼眶CT是什么以及眼眶CT所……详细>>

眼外伤做眼眶CT检查的意义 眼眶CT如何做

眼外伤在治疗时,医生有时会建议做眼眶CT检查,这是为什么呢?由于很多受检者并不了解眼外伤做眼眶CT检查的意义,因而会对眼眶CT产生排斥。……详细>>

眶内海绵状血管瘤CT表现

眶内海绵状血管瘤是成年人最常见的原发于眶内的肿瘤,女性较男性多见,女性约占52%~70%。因肿瘤生长缓慢,往往在青春期后因出现眼球突出而……详细>>

眼眶海绵状血管瘤的影像检查途径

有哪些影像检查适用于眼眶海绵状血管瘤呢?现如今的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各种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不能互相替代。在这里,不如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