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非长期接触 核磁共振尚未发现副作用

2014-06-23 09:05:17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百科综合 很多人认为核磁共振时有副作用的,因为射线对人体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生育能力的下降。很多时候医生会建议做核磁共振,如果果真像大家认为的这样,核磁共振为何还普遍被使用呢?核磁共振到底有没有那么严重的副作用,大家这样的担忧是否有必要呢,下面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看我们的疑虑是否正确?

核磁共振尚未发现副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是医学科学的一大进展。颅脑MRI检查对定位定性颅内疾病发挥很大作用,因为它是非侵入性的,代替过去血管造影,气脑造影等侵入性等有一定危险的检查方法。目前MRI检查仅对有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装有心电起博器或体内有金属植入物的,或对MRI造影剂有禁忌症的患者,MRI检查才属禁忌。

目前还没有发现磁共振有副作用,只要不是长期接触,如在磁共振工作半年以上。就没有任何副作用,有也是心理的问题。尽管放心的去做吧。

哪些人可能不适合做核磁共振

由于在核磁共振机器及核磁共振检查室内存在非常强大的磁场,因此,装有心脏起搏器者,以及血管手术后留有金属夹、金属支架者,或其他的冠状动脉、食管、前列腺、胆道进行金属支架手术者,绝对严禁作核磁共振检查,否则,由于金属受强大磁场的吸引而移动,将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以致生命危险。一般在医院的核磁共振检查室门外,都有红色或黄色的醒目标志注明绝对严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情况。

身体内有不能除去的其他金属异物,如金属内固定物、人工关节、金属假牙、支架、银夹、弹片等金属存留者,为检查的相对禁忌,必须检查时,应严密观察,以防检查中金属在强大磁场中移动而损伤邻近大血管和重要组织,产生严重后果,如无特殊必要一般不要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有金属避孕环及活动的金属假牙者一定要取出后再进行检查。

非长期接触 核磁共振尚未发现副作用!体内存在其他医用物质,在做核磁共振时应提前向医生说明,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再无必要去担心核磁共振的负面影响,对于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只要做好日常防护,如果不是成年累月的接触也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心理作用而夸大了不存在一些隐患。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核磁共振目前安全有效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上已经不能够满足于CT片了,CT片并不能够清晰准确的判断疾病,因此出现了核磁共振,它的出现给医学上翻开了新的篇章,但……详细>>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核磁共振是现在人常常做的检查项目,相比CT可以更加的清晰看到成像,判断我们的疾病情况,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做核磁共……详细>>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大吗

很多人很关心可磁共振副作用的问题,平时很多疾病检查会用到核磁共振,人们在选择去做核磁共振的时候肯定会有所犹豫,因为普通人不大了解核磁共振……详细>>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的吗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的吗?核磁共振是目前不少人经常做的检查,能够更加的清晰看到我们的问题所在,但是很多人还是觉得核磁共振存在副作用,因此一般……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有些人因为担心核磁共振检查的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排斥这种检查……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