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 避免携带辐射小物件

2014-06-24 09:09:00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百科综合 核磁共振是很多医院都有得检查项目,相比ct扫描,他在成像上会更加的清楚,这样更加方便医生通过清晰的图像给病人进行准确的病情判断。但是很多人开始怀疑核磁共振时有副作用的,那么核磁共振副作用有哪些呢,是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恐怖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哪些人不适合做核磁共振

由于在核磁共振机器及核磁共振检查室内存在非常强大的磁场,因此,装有心脏起搏器者,以及血管手术后留有金属夹、金属支架者,或其他的冠状动脉、食管、前列腺、胆道进行金属支架手术者,绝对严禁作核磁共振检查,否则,由于金属受强大磁场的吸引而移动,将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以致生命危险。一般在医院的核磁共振检查室门外,都有红色或黄色的醒目标志注明绝对严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情况。

身体内有不能除去的其他金属异物,如金属内固定物、人工关节、金属假牙、支架、银夹、弹片等金属存留者,为检查的相对禁忌,必须检查时,应严密观察,以防检查中金属在强大磁场中移动而损伤邻近大血管和重要组织,产生严重后果,如无特殊必要一般不要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有金属避孕环及活动的金属假牙者一定要取出后再进行检查。有时,遗留在体内的金属铁离子可能影响图像质量,甚至影响正确诊断。

做核磁共振时要注意什么

在进入核磁共振检查室之前,应去除身上带的手机、呼机、磁卡、手表、硬币、钥匙、打火机、金属皮带、金属项链、金属耳环、金属纽扣及其他金属饰品或金属物品。否则,检查时可能影响磁场的均匀性,造成图像的干扰,形成伪影,不利于病灶的显示;而且由于强磁场的作用,金属物品可能被吸进核磁共振机,从而对非常昂贵的核磁共振机造成破坏;另外,手机、呼机、磁卡、手表等物品也可能会遭到强磁场的破坏,而造成个人财物不必要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有许多骨科内固定物,特别是脊柱的内固定物,开始用钛合金或钛金属制成。由于钛金属不受磁场的吸引,在磁场中不会移动。因此体内有钛金属内核磁共振固定物的病人,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是安全的;而且钛金属也不会对核磁共振的图像产生干扰。这对于患有脊柱疾病并且需要接受脊柱内固定手术的病人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钛合金和钛金属制成的内固定物价格昂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推广应用。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 避免携带辐射小物件!核磁共振的副作用多数因为我们自己在检查的时候身上带有上述不该带的物品,导致辐射伤害,只要避免带一些容易一起辐射伤害的小物件在身上,一般情况下核磁共振时不会有什么副作用的,这项检查不是每月重复做,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每年都做,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去担心的。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有哪些?核磁共振是现在人常常做的检查项目,相比CT可以更加的清晰看到成像,判断我们的疾病情况,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做核磁共……详细>>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核磁共振目前安全有效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上已经不能够满足于CT片了,CT片并不能够清晰准确的判断疾病,因此出现了核磁共振,它的出现给医学上翻开了新的篇章,但……详细>>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的吗

核磁共振有副作用的吗?核磁共振是目前不少人经常做的检查,能够更加的清晰看到我们的问题所在,但是很多人还是觉得核磁共振存在副作用,因此一般……详细>>

核磁共振的副作用大吗

很多人很关心可磁共振副作用的问题,平时很多疾病检查会用到核磁共振,人们在选择去做核磁共振的时候肯定会有所犹豫,因为普通人不大了解核磁共振……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有些人因为担心核磁共振检查的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排斥这种检查……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