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哪些人不宜做x射线检查?X光透视有何影响

2014-04-26 13:03:44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诊断X线栏目综合 哪些人不宜做x射线检查?x线检查是影像医学中的主要内容,应用相当普遍,为临床大夫常用辅助诊断方法之一。可是x线毕竟是一种电磁波、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使人体某些敏感细胞的染色体畸变率明显升高,细胞存活性下降,对人体造成广泛的影响和副作用。因此,x线检查并非人人皆宜,哪些人不宜做x射线检查?下面几种人不宜做x线检查:

一、妊娠妇女。

妊娠妇女不宜做x线检查,胚胎组织对x线十分敏感,尤其是早期胚胎。早孕期胎儿受X线照射,可致死亡或造成流产,增加10岁以上小儿发生恶性肿瘤和白血病的危险。x线的辐射可使基因结构改变,或染色体断裂,使胚胎发生易位、倒位、缺失等畸变。严重的会使胚胎死亡;或者造成各类出生缺陷,如小头畸形、小眼球症、精神发育迟缓、视网膜色素变性、泌尿生殖系统或骨骼畸形等。妊娠3月,胎儿大多数脏器基本形成,此时x线检查可影响胎儿性腺、牙齿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继续发育,使胎儿在子宫内发育缓慢,出生后智力低下。

育龄妇女需要做x线检查时,要安排在月经来潮的前10天内进行,因为这十天不排卵,可避免受精卵受x线的影响。如果育龄妇女受较大量的X线照射应暂缓怀孕。

二、色素失禁症。

它是一种先天遗传缺陷性疾病,x线照射可加重病情,诱发皮肤癌或内脏肿瘤。

三、色素性干皮病。

患者的皮肤及眼睛对紫外线敏感,并有家族性隐性遗传特征。病变多发生于皮肤曝光的部位。x线照射可加重病情。

四、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

它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一般幼儿期发病。本病伴有免疫功能失调,血清免疫球蛋白偏低,l/3患者周围血淋巴细胞数减少。如果接受x线照射,可致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极易发生多发性恶性肿瘤。

五、布卢姆综合症。

患者表现为生长迟缓,对白色光线敏感。x线照射可诱生白血病等。

六、范可尼贫血症。

本病患者伴有免疫缺陷和白血病倾向。x线照射可发生白血病或皮癌。

七、唐氏综合症。

主要表现为智力低下,第21对染色体不分离所致,也可并发多种畸形。X线照射可致感染性疾病或各种肿瘤。

八、对x线敏感性高的疾病。

如硬皮病、汗管角化症、早老性痴呆、视网膜母细胞瘤、多发性内分泌瘤等疾病对x线敏感性高,x线照射后易致病情加重或发生肿瘤。

X光透视对人有什么影响

在现代医学中,X射线可以说是大行其道,无处不显示着它的重要性。像CT、核磁共振、介入放射等这些人们并不陌生的放射性检查,不断用于临床医学,极大地提高了疾病的诊断率。他们每天担负的工作就是通过X射线这双穿透的“法眼”来检查病人体内的各种异常。

拍片一次等于看1小时电视

频繁地接受医学中的X射线检查是否会使致癌可能性增大时,专家首先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他说,一次拍片人体所摄取的X射线剂量相当于看1小时电视所摄取的量;而胸透一次的剂量相当于拍片的1.5倍;如果要说到危害那就是做一次胸透的损害等于抽3支烟。

如果说接受医学X射线易致癌症的话,那么常年累月一直工作在这些设备和技术包围中的医学专业工作人员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吗?从他们每天上班时间都戴着的“放射线计量测定管”中取得数值看,一般情况下都是在正常范围内的。这也就是说“照了几次X射线就会致癌”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不能成立的。

一周一次CT不会影响健康

大家都知道,X射线对生物细胞有一定的杀伤破坏作用,过量地照射X射线后,会影响生理机能,造成染色体异常,导致癌症的发生。但适量的照射,并不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因为医务人员做检查时,对X射线透视和摄影所用剂量是很小的,仅限在安全剂量之内。尤其是偶然做一次胸部透视,做一次胃肠道检查,拍一张骨骼X射线片或做一次血管造影,都不会引起不良反应。而且拍片所用的X剂量并非完全被人吸收,绝大部分是从人体中穿透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才被人体吸收,如果要说一个具体的数值的话,那就是真正为人体所吸收的只是所用剂量的万分之几,甚至还不到。

所以确切地说,正常的人体一个星期做一次CT是决对不会影响健康的。医用X射线给人们检查和治疗时,决不可能影响人的健康,所以市民不必有什么顾虑。

胸透取消的主要原因

对于小学生体检取消胸透这个项目,专家认为,胸透使用的放射剂量大是一个方面,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因为胸透相对于拍片来说分辨率低,从开始到结束只是由一个医师来诊断,诊断的准确性就只能依据这位医师的个人水平了,造成的差错率相对较高,而且还不像拍片可以资料留存,有利于进行复诊。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射线检查的原理和范围

X射线检查,大家都不会陌生。在现如今的医学界里,这是很普遍常见的检查手段。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X射线检查的原理和范围究竟都是怎样……详细>>

X光射线对人体的伤害?应该如何防护?

现在人们对于健康的意识越来越高,几乎每年都要去医院做ct检查和x光射线,但是有一部分人群认为x光线会对人体有危害。详细>>

X射线透视

X射线透视的基本原理是利用X射线的荧光效应而成像的。详细>>

腹部X射线可以检查哪些部位 检查需注意这些

自从伦琴100多年前发现X线起,X线一直以医生的能够穿透表面看到人体内部结构变化的另一种眼光而为人类的疾病诊治服务。一百多年来,X线设备……详细>>

X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X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临床医生为了明确诊断,常需要病人到放射科做各种检查,如透视、摄片、消化道钡餐以及特殊的造影等。因而经常会遇见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