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骨纤维肉瘤的临床及X线诊断

2013-09-18 16:17:22      家庭医生在线

  骨纤维肉瘤为少见的恶性骨肿瘤。因发病率低,临床X线表现不典型而易误诊、漏诊。本文搜集10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17~50岁,年龄20岁以下1例,20~40岁7例,40岁以上2例。临床表现:无特征性,10例肿瘤部位均有疼痛及肿胀。2例病理性骨折就诊。1例继发于骨巨细胞瘤。4例就诊时有肿块,3例较硬,1例较软。2例就诊时出现转移。病程:2个月~3年。发病部位:10例中膝关节6例,髂骨2例,肱骨1例,锁骨1例。10例中2例活检证实,其余8例均为手术病理证实。

  1.2 X线表现(1)中央型:8例肿瘤位于髓腔内,呈囊状透亮,边缘不规则、模糊,1例有硬化;囊内2例见有残留的骨嵴和残留骨片,3例见点状钙化;3例骨皮质变薄、断裂并破坏骨质进入软组织中形成软组织肿块;1例见有轻微骨膜反应。(2)周围型:2例表现为巨大软组织肿块,邻近骨皮质局限性骨质疏松与凹陷缺损,肿块内有不规则钙斑。其中1例向骨髓腔扩展,另1例有Codman三角形成。

  本病是不大常见的恶性骨肿瘤,可分为中央型及周围型两种,以前者较多见。起源于成纤维组织,好发于20~40岁。骨纤维肉瘤的病程比较长,预后比较好。临床症状不典型,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有关,分化程度好则疼痛较轻,病程长。分化程度低则疼痛明显,病变发展迅速。好发部位为股骨远端,股骨近端和髂骨、肱骨、膝关节发病率达66.7%。

  中央型纤维肉瘤原发于骨髓腔,边缘不清晰,其范围远较肉眼所能观察到的要广泛,晚期穿破骨皮质而侵及周围组织形成肿块。周围型骨纤维肉瘤一般均向外生长,且形成肿块,有环境骨干趋势,界限清晰。一般分化良好的骨纤维质地坚硬,索条排列成旋涡状。分化不良的质地较软,镜下表现为梭形细胞,次要成分为散在性圆形或星形细胞。

  X线检查为本病的主要辅助诊断方法,以病理检查为确诊依据,但临床症状及X线表现不典型,误诊、漏诊多。本组10例检查仅4例考虑骨纤维肉瘤,其余6例均为病理证实。本病的X线表现须与以下病变鉴别。(1)骨肉瘤:溶骨型骨肉瘤以溶骨破坏为主,范围较广泛,其内无钙化点,多数有骨膜反应,且多伴有巨大软组织包块。(2)滑膜肉瘤:有时易与周围型骨纤维肉瘤相混淆。前者骨膜反应轻微或缺如,软组织肿块与关节密切毗邻可资鉴别。

  据文献报道,动脉血管造影检查可较准确地判断骨纤维肉瘤的恶性程度,对临床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其他检查

  1.CT表现髓腔内的骨纤维肉瘤CT平扫时表现为局部骨轻度膨胀、皮质变薄,病灶区内密度减低,其内可见高密度点状钙化。发生于骨膜者常表现为密度不均匀的软组织肿块,其内有少数均匀的高密度钙化点。CT增强扫描时显示肿块密度可有不同程度的增高。

  2.MRI表现T1加权图像上常显示低信号强度,T2加权图像上根据肿瘤的分化程度不同,可以是高信号、低信号或混合信号。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诊断的基本原则及需要结合临床的注意点

X线诊断是临床诊断的一部分,要作出正确的诊断,必须遵循一定的诊断原则和分析方法,才能客观地、全面地得出正确结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X线……详细>>

纤维肉瘤

女,65岁,发现小腿肿物半年详细>>

X线检查的种类和临床意义

X线的种类和临床意义有很多,大多人人们并不了解。小编认为了解X线检查的种类和临床意义可以帮助我们在检查过程中正确认识X线。今天,就来和小……详细>>

孕期为什么忌X线诊断?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是我们最熟悉的影像检查方法之一,对各种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女性在孕期期间需要谨慎接受X线的检查。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孕期为什……详细>>

骨折的临床表现及x线检查

骨折也就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对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价值。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