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定期腹部B超检查 预防“死亡炸弹”腹主动脉瘤

2013-09-11 08:06:18      家庭医生在线

66岁的周先生(化名)本是一名退休教师,一天突然腹痛,当家人将其转送到医院时已出现休克症状。经过医院三科的专家会诊,才判断其为腹主动脉瘤急性破裂,深夜12时马上为其动手术。周先生失血多达3万毫升,相当于将全身的血液换了6次。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血管延伸到腹部,就称为腹主动脉。腹主动脉源源不断地把从心脏泵出的动脉血,通过其分支血管输送到全身,就像树干和树枝一样。当主动脉膨胀越来越薄时,血管像一个被撑大的气球,时间久了就形成主动脉瘤,外形像个葫芦。病因大多由动脉硬化引起,少数由创伤、感染等原因所致。

通常人们所说的瘤都是实体组织瘤,而腹主动脉瘤和通常所说的肿瘤并非相同,它是动脉瘤的一种。动脉瘤表面上看来是一个很大的肿块,但是这个肿块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瘤,它只是动脉一个局段的损伤,然后扩张呈一个球状。腹主动脉瘤就是腹主动脉损伤后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慢慢呈现球状的,这个膨胀的球给人的感觉在形状上就是一个瘤子,因此容易产生一些误解。腹主动脉瘤无良性和恶性之分,它的可怕性在于瘤体一旦破裂,必将引起大量出血,致使患者多死于失血性休克。它常常趁人不备突然“爆炸”并迅速致人于死地,因此有人体内“炸弹”之称。特别是高龄伴有其他疾病的病人破裂后急性出血死亡率更高。

预防“死亡炸弹”:65岁后每年做次腹部B超

有数据显示,全球约50%的腹主动脉瘤破裂者,在送医院前已经不治;即使能接受治疗,成功率也不到一半。而在中国,以往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在北方,但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多的南方人患病。

患腹主动脉瘤后,多数人无任何症状,一部分患者可能会感到腹部出现脉搏式跳动、或者有脐周或中上腹疼痛、腰背疼痛,因此定期的腹部B超检查或者CT检查非常重要。这个病在老年人群中的发生率较高。专家提醒,65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烟龄在10年以上,有外周动脉瘤病史者,应每年做一次腹部超声。如果感到突发性心前区、腰背部或腹部呈撕裂感、刀割样等剧烈疼痛,并伴血压异常升高,也要考虑腹主动脉瘤的可能性。如果超声波检查确诊是腹主动脉瘤了,那么一定要进行随访,每半年查一次,如果瘤体确实逐渐在生长,超过5厘米就一定要治疗。否则瘤体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无法再承受血压而爆破,患者会觉得腹、背部剧痛难当,这时更应马上送入医院急救。

腹主动脉瘤是整个血管系统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和我们整个生活模式的转变紧密相关,与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也关系非常密切———脂肪物质积聚于血管壁中,令血管失去了弹性及弱化,或由于压力太高形成了很大的动脉瘤,破裂后就形成了大出血。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中胆固醇过高、肥胖等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子,因此,诸如禁烟、定期量血压(有问题要请教医生)、均衡饮食及运动等均是预防腹主动脉瘤的好方法。此外,如果家族曾有心脏血管疾病史的,亦应找医生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 超声检查早知道

腹主动脉瘤常被称为人体内“不定时炸弹”,其破裂后常导致病人大出血而死亡。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吴有训、地质学家李四光均因动脉瘤破裂而不幸……详细>>

腹主动脉瘤诊断优先选超声检查

腹主动脉瘤是腹主动脉壁的扩张膨出。腹主动脉瘤发生后可逐渐增大,最后破裂出血,导致病人死亡。二维超声检查对腹主动脉瘤的诊断很有价值,操作简……详细>>

当心体内定时炸弹:腹主动脉瘤

病例详细>>

腹部B超检查什么?腹部B超检查的准备工作

腹部B超可以检查什么呢?B超的种类不同作用就会不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是腹部B超的检查内容以及检查之前应该要做好准备工作。这样可以帮你更……详细>>

腹部B超检查什么?腹部B超检查前应吃素

腹部B超检查什么?腹部B超检查的作用主要有3种,想要检查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腹部B超检查前应该要吃素,这……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