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传递正能量:一位肝癌患者家属近2000字的感谢信

2013-11-01 12:28:4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月至8月,一位患有肝癌的16岁小孩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放射介入专科接受阶段性介入治疗。2013年8月21日,小孩的父亲给放射介入专科的医护人员发送一封将近2000字的感谢信《患者家属眼中放射介入科的人和事》,表达作为一名病患家属的他对医护人员的所感、所想。附上这封感谢信,传递医患正能量!

患者家属眼中放射介入科的人和事

儿子年少,不幸患肝癌,今年4至8月,每月一次,在放射介入科阶段治疗,期间感触良多,不吐不快,尤感觉亏欠该科室的医护人员。

杨建勇主任:令人尊敬的专家

偶然的机会,幸运的挂到了杨主任的号。等候时,300元的挂号费,使我对专家充满想象和猜测,传说中大牌专家的傲慢及其他形象跳跃脑中。在短暂的忐忑中见到了杨主任,一身的学者气息,使我立马淡定不少。接下来,杨主任用以平易近人的态度,平和的语气向我了解病情。离开诊室前,杨主任一句“小孩得了这病,做家长的很不容易,我会以现有的技术手段尽力的”。此时,我感觉我很幸运,直觉判断,杨主任一定是一位医术好,医德高的好医生。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正确。

列两个例子。一、亲力亲为。杨主任接诊以来,我小孩每次手术都是杨主任亲自定方案,亲自主持手术,有此医生,夫复何求?

入院以来,一直纠结于是否要“潜规则”杨主任,经历了从极度担心到相当放心,想起当初自己“俗”,至今惭愧不已。后来,不断有朋友打电话问我是否需要帮我找“关系”,我一一婉言谢绝了,三个字“用不着”。二、言传身教。一日尾随大夫查房,杨主任带队,18床的一位女患,目测已非常虚弱,杨主任吩咐医生取来听诊器,亲自给病人听诊,完了,叫实习医生一个一个前来听诊,然后耐心讲解,比如什么是肺湿响,什么是干响等等,印象最深的是,杨主任告诫医生们“不要有了ct,忘了听诊器”。

黄勇慧教授:朴实真诚的医生

说来惭愧,入院伊始就知道黄教授是管床教授,但小孩住院第三次才真正和黄教授对上号,主要原因是查房时段一般由我太太陪护,还有一个原因是,黄教授比较年轻,又没有“派头”。

就在昨天下午,听陈斌医生介绍了小孩ct检查结果。面对病情,夫妇俩在病房门口拭泪,这一幕给黄教授捕捉到了,立刻停下了匆忙的脚步,关切而问“怎么了?”,了解原委以后,带我回到医生办公室,从电脑中调出ct片,详细分析了病情和手术构想,听了黄教授的介绍,我们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向教授道谢以后,听到了黄教授特别朴真特别感人的一句话“没什么,只是看到你们在哭,很难受!”

之前就一直就有写文章表达思想的冲动,黄教授的一句话,直接促成了下笔,也直接结束了我“医生冷血”的看法。

陈斌医生:我们的“家庭医生”

入院以来,接触最多的就是陈斌医生了。对于陈医生的总体印象就是:能干、精明、热情、勤快,精力充沛、反应快速,业务熟悉,一定是教授们的好助手。以上不费笔墨赘术,我举两个例子传播一下正能量。

一、第二次介入结束,即将出院,对于医护,心存感激,首先表达“意思”的对象是陈医生,无论我如何坚持,陈医生坚决拒绝,后来我没办法,留下“意思”走人,陈医生一句话,我又得乖乖拿走,他说:“你放在这里,我一样会交给护长退给你”。二、每次出院,小孩在身体方面诸多不适,有时去到附近医院问诊,也因为病情特殊,医生不便接诊,那个时候显得特无奈,小孩要求我找陈医生,我告诉他,“你出院了,不是他的病人了,他没有责任义务管我们了”。后来实在痛得没办法,我硬着头皮给陈医生电话,没想到的是一如既往的那么详细周到的给予解答和指导。对于中一医生的看法,我不得不承认再次错了。自此,陈医生成了我们的“家庭医生”,义务的,全天候的。

说完医生,说说护士姑娘们。

说到护士,从中找几个姑娘代表来可见一斑吧。

艳子。人和名一样甜的黄艳。引起我对艳子的注意,是坐在11床边陪护的时候,一位六十多的大爷来办住院手续,接待登记的护士,左一句爷爷,右一句爷爷,那叫得可不是一般的甜,我实在忍不住了,直接表扬了一句“姑娘,你叫爷爷叫的那么甜,那么自然,真心的感觉你很好!”后来,我很快知道,姑娘叫黄艳,一位视病人为亲人的年轻护士。

黄东平。相对瘦小的身才,推着护理车急促的脚步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急促的脚步,在我看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责任心强和对工作的不敢丝毫的怠慢,事实确实如此,记得是7月22日晚,我准备从医院回家,顺路搭上东平,按理她10点该下班了,没想到的是,她告诉我,她最快也要到凌晨1点才能忙完,今天有8台手术,饭还没吃。我看到护士真的很忙,但真的没想到护士如此忙。

覃金海,是护士中的大姐,人称海姐。记得上次住院,住12床的一位80多岁的中午进入紧急抢救,她一边叫我们到病房外避,一边采取措施紧急抢救,表现出镇定、专业、熟练。在我看来,更很难得的是,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她没有使唤年轻护士来干,体现的是敢于担当和尽责。

这样的护士们还很多,娜娜,阿霞,阿青,双花,双娟等等。

有这么好的医生和护士,我想和医院长期的培养教育和科室的严格管理分不开的,有这样的医生和护士,病人和家属没有理由不放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钊 通讯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后的饮食建议

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后往往食欲不振,不思饮食,所以在护理过程中,要着重注意改善病人的食欲,鼓励进食。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详细>>

肝癌患者该选介入治疗还是手术切除?

尽管对于肝癌患者在什么样的时期,在什么样的阶段选择介入治疗,还有很多学术上的认识分歧存在,但是现在总的趋势,应该是对于不能手术切除的原发……详细>>

肝癌患者介入治疗后的六项注意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使用介入治疗肝癌以来,以其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的特点,很快就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20多年来的临床结果显示,介入治疗肝……详细>>

肝功能不全的肝癌患者慎用介入治疗

日常工作中我们的绝大部分介入治疗是在做肝脏转移瘤患者,最常见的是肺癌、乳腺癌和消化道肿瘤的肝脏转移,另外还有女性生殖器肿瘤、泌尿系统肿……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是什么?肝癌介入治疗后能好吗?

肝癌介入治疗全称肝癌介入治疗,是采用的在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