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自主研发出自聚焦“超声刀”

2013-06-17 12:34: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从南京海克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海克高强度自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简称HKSFU),经过2年多对子宫肌瘤和晚期肝癌临床试验,已表明其安全、有效性等多项指标已超越当前的国内外同类产品。

自1942年以来,国内外许多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和探索利用超声能量杀灭癌细胞的“绿色无痛微创”临床理念,但是至今还存在一些亟待突破和完善的实际技术难题,如透过肋骨的聚焦、缩短肿瘤治疗时间等。

据海克公司总经理赖宁磊介绍,HKSFU研发团队经过十多年研究,已全面突破了上述瓶颈,且拥有了2项独具的核心技术——特高强度、特大功率自聚焦超声换能器和能高精度测量数以千瓦计的聚焦超声功率的吸收靶,目前已获得中、美、欧、日等三十多国发明专利。

HKSFU的聚焦超声换能器能将超声波高增益地聚焦到癌细胞所在的病灶之处,使超声能量转化成热能,好像一把无形、炽热而精确的手术刀,使肿瘤焦区在1—2秒钟内迅即产生超过摄氏85度的高温和瞬态空化效应,治疗过程使病灶组织被精雕细刻的适形“消融”,而病灶周围正常组织(包括肋骨)仍可保证安全。

同时,根据数千次动物实验与理论研究,海克公司还建立起当前国内外唯一的HIFU剂量学,建设了治疗计划系统,并在HKSFU实际临床中得到普适性验证。

目前,HKSFU的适应症包括:肝脏良恶性肿瘤, 骨肉瘤,乳腺良恶性肿瘤,胰腺癌,肾脏良恶性肿瘤,前列腺癌,软组织肿瘤,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癌,腹膜后或腹盆腔实体肿瘤等。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