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骨显像的新进展

2013-08-07 08:24: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骨显像有很大的进展,主要的表现是随着显像设备的进步和骨显像检查技术的提高,骨显像的适应证进一步扩展;诊断和鉴别诊断骨良恶性病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骨显像在核医学和综合影像学领域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一、骨显像检查技术的提高

骨显像检查技术的提高,主要是围绕着如何提高对病变精确解剖定位的水平,以便准确诊断,指导治疗,估测预后。为此,近年来进一步推广和发展了如下技术:采集特殊体位图像;应用针孔准直放大技术;断层骨显像;骨功能与骨解剖图像的融合图像。

1.采集特殊体位图像

何时采用特殊的体位?在常规全身或/和局部前位和后位采集后,发现可疑病变而不能定位或定性时。依可疑病变部位不同,采取不同特殊体位显像。

下胸椎和腰椎:后斜位能判断病变累及椎体、椎弓根或椎小关节。

胸廓外侧缘:前斜位或侧位能判断病灶的部位、形态、大小和数目。

肩胛骨和肋骨病变的鉴别诊断:双臂抬高胸部后位和双臂外展体位均可使肩胛骨有效地旋转,与胸壁离开。

膀胱遮盖耻骨:TOD位(耻骨下方位、蹲位)能使膀胱与耻骨分开。

腕部:可疑桡骨远端或舟骨损伤,最佳体位是最大的偏尺侧位,使舟骨旋转约45°,远离邻近的桡骨;鉴别诊断豌豆骨和三角骨损伤,采用腕部和手尺(外)侧位。

足部:常用双足背面、双足掌面、左足外侧面和右足内侧面、左足内侧面和右足外侧面四个体位;针孔放大斜位像进一步减少足骨重叠。

肩关节:血池相双肩关节常规体位,患侧肩关节放大前位,臂常规位和外展45度位;静态相再加后位。有助于鉴别孤立性的冈上肌和二头肌长头腱炎、肩袖损伤、囊炎以及肩峰下滑囊炎。

2.断层骨显像的应用

目前在临床核医学领域除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外,骨断层是最常用的断层显像技术。与平面骨显像比较,断层骨显像优点:增加图像对比度,提高病变检出率,改善病变定位,使诊断更准确。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断层较平面骨显像能多发现13%~24%的阳性病例和21%~39%的阳性病灶。

断层骨显像适应证:①鉴别诊断脊柱良恶性病变;②不明原因背痛;③缺血性股骨头坏死;④诊断颞颌关节内紊乱;⑤评价急性和慢性膝关节痛;⑥当全身骨未发现放射性分布异常,而局部有明显症状或其它影像学检查发现异常。

断层骨显像方法学的研究已取得一些成果,一般认为:①准直器的选择:常用低能高分辨准直器,亦可使用低能通用、针孔、低能超高分辨、圆锥束型和长孔扇束型准直器。②采集条件:矩阵128×128或64×64;旋转轨迹身体轮廓或椭圆形;旋转角度360°或180°;投影间隔角度3°或6°;帧数120或60;时间30秒/帧。③重建条件:滤波反投影技术(FBP),计算过程简单,重建速度快,能够满足临床需要,但图像存在固有的星状伪影,滤波函数常用Butterworth(Critical Frequency约0.5)或Hanning(Critical Frequency约0.9);迭代重建技术(预先分组最大期望值,Ordered Subsets Estimation Maximization,OSEM),与FBP法比较,能提供较好的空间分辨率,减少伪影的发生。

二、骨显像适应证的扩展

近10年来,骨显像适应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诊断恶性肿瘤骨转移仍是最常见的适应证,但用于恶性肿瘤病人明显减少,由一些恶性肿瘤常规骨显像筛选骨转移,改变为根据每个病人的骨痛症状或肿瘤标志物升高的实际情况,除外骨转移;应用于良性骨病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对运动损伤的诊断有巨大增长,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骨显像作出了贡献。

线检查是诊断骨折的首选手段,当X线片阴性或可疑时,常规做三时相骨显像,除外X线未能发现的骨折,血流和血池相有助于估测受损的时间。(转自放心医苑网)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身骨显像是什么? 骨显像检查的必要性

骨显像是核医学最常用的显像检查之一,已有多年的历史,在国内外综合医院中影像核医学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能够比较清楚的显示全身骨骼的形态及……详细>>

骨显像评价疗效的价值

骨转移癌病灶浓聚骨显像放射性药物是使用放射性核素治疗骨转移癌的主要指征之一,所以治疗后常用骨显像观察疗效。但影响治疗后病灶摄取骨显像剂的……详细>>

核医学的常检项目——骨显像

骨显像是核医学最常用的显像检查之一,已有多年的历史,在国内外综合医院中影像核医学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能够比较清楚的显示全身骨骼的形态及……详细>>

骨转移是骨显像的首选适应证

骨显像(Bone imaging)是目前常用的核医学检查项目之一,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一次成像能显示全身骨骼,可判断单骨病变或多骨病……详细>>

骨显像原理和方法

原理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