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多种影像学检查有助甲状腺结节诊断

2013-06-22 07:09:4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中年女性中较多见。甲状腺结节分良性及恶性两大类,良性结节占绝大多数,恶性结节不足1%。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正常人群甲状腺结节中约5%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并发于各种甲状腺疾病,如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其结节有单发或多发,临床上有良恶之分,必须详细鉴别,以区分良性和恶性。

发病病因

1、甲状腺结节高发的原因,一部分可能与现在检测技术的发展有密切关系。以前体检做甲状腺检查时,多采取外科触诊的方式。甲状腺位置比较隐蔽,往往难以发现小的甲状腺结节,还与检测者的经验有关,所以结节的检出率也非常低。

2、如果吃碘过量,也会出现结节。专家认为,温州地处沿海,市民长期进食大量含碘量高的海鲜,本身碘就不缺乏,加上平时饮食里添加的都是碘盐,可能会引起碘过量。具分析,这可能与市民摄入碘的含量过多有关。

辅助检查

(1)甲状腺B超检查

可显示结节为实性、囊性或混合性病变,单个的实性结节,恶性的可能性较高,混合性结节同样也有恶性的可能,而单纯的囊性结节则恶性的机率较少。

(2)甲状腺核素扫描

根据结节对放射性核素的摄取能力分为“热结节”和“冷结节”。“热结节”是功能自主性甲状腺结节,几乎多为良性。“冷结节”则有癌的可能,但多个“冷结节”多为良性腺瘤或结节,此外,若结节内有出血或囊性变,也可表现为“冷结节”。

(3)颈部X线检查

结节上有细小或砂粒样钙化者,可能为乳头状癌的砂粒体。大而不规则的钙化可见于退行性变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或甲状腺癌。如在气管像中见有浸润或变形,则提示有恶性病变。

(4)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该检查操作简单、安全,对鉴别良恶性结节帮助很大。

(5)甲状腺功能测定

功能自主的毒性结节多为甲状腺功能亢进,亚急性甲状腺炎的早期也可有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甲状腺功能可以是正常、亢进或减低。其余病变引起的甲状腺结节功能大多正常。

治疗

1、多发结节

(1) 甲状腺功能正常或减低者,可先试用小剂量甲状腺激素治疗,如经治疗后,结节更为明显,应考虑手术治疗。

(2) 毒性甲状腺结节,在甲亢得到控制后,手术切除。

2、单个结节

(1) 热结节:伴有甲亢表现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2) 冷结节:①儿童或青年男性,尤其是过去有颈部放射治疗史或结节质硬,不活动,颈部可触及肿大的淋巴结者,应直接作手术治疗;②新近出现的结节,生长速度较快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影像学检查有助甲状腺结节检测 甲状腺核素扫描可判定良恶性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中年女性中较多见。甲状腺结节分良性及恶性两大类,良性结节占绝大多数,恶性结节不足1%。临床上有多……详细>>

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的特征

甲状腺结节做超声检查会有哪些特征呢?超声检查是影像检查中最普遍和辐射最少的一种,因此应用范围较广。今天,不如一起了解了解甲状腺结节超声检……详细>>

彩超检查对甲状腺结节3大症状的作用

甲状腺结节做彩超检查有什么作用呢?彩超对甲状腺结节常见的3种症状都有会有一定的作用。接下来,一一为大家介绍介绍彩超检查对甲状腺结节3大症……详细>>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都有哪些呢?甲状腺结节的异常症状需要做B超来进行确诊,通常如果有异状,B超是怎样体现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详细>>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优缺点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有什么作用呢?现如今,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来辅助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甲状腺结节B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